close
我還是不夠成熟
前幾天
抓到了第一個HIV陽性的病人

這是一個很年輕的病人
24歲女性
來看病的主訴是全身癢10年
在手腳跟身體有很多小水泡
因為很癢,有些都已經被抓破了
常常發燒
懷孕三次,其中兩次流產
看到他的手上跟腳上疑似黴菌的感染
愛滋病立刻被列入到我的鑑別診斷之中
開了HIV讓他去做檢查

拿到檢驗結果的時候
因為結果是用釘書機釘起來且是由檢驗人員直接送到我們診間
所以病人並不知道結果是什麼
原本我已經準備好要開口跟他說檢查的結果
病人進來坐好之後
看著他帶點微笑的臉
已經到了喉嚨的話硬生生的卡在那
"你得了愛滋病"
簡單的六個字
我卻像啞巴一樣無法發出聲音
一想到這樣一個年輕的生命
之後可能就要開始不斷的吃藥
不斷的受感染
之後心裡要承受多大的壓力
甚至可能在未知的某一天就這樣死去
再怎麼樣我都說不出口

我孬了..
我只跟他說"你的檢查結果是陽性,你到醫院的藥局去,給他們看檢驗單,他們就會告訴你要怎麼做"
我退縮了..
在醫院上過很多醫學倫理
討論過無數的case
要怎麼跟癌症末期病人開口,怎麼跟病人家屬溝通
想起來都很容易
但真正遇到才不是這麼一回事

還不夠成熟
要成為一個成熟的醫師
我還要加把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煜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