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猜我在哪? 

45C天空下變魔術


在遙遠的西非,布吉納法索,這個國土面積有台灣七倍大的國家,溫度動輒超過45,瘧疾傷寒盛行,,黃大胖,展開了我的小小冒險...

布吉納法索這個名字或許對很多人來說很熟悉,因為我們優秀的學長連加恩,但也許你在三分鐘之後就會忘記這個國家的名字,我第一次聽到這個國家的時候就是這樣,是布吉納法索,還是布吉喇叭鎖?

我的興趣是變魔術,尤其是街頭魔術,真正的走進人群,能讓觀眾在最近的距離感受魔術帶來的強烈的震撼!

這邊的人或許一輩子都沒有看過魔術,或許我是他們看到的第一個魔術師,也或許是最後一個,但我希望我能帶給他們的是一輩子的回憶,看過我變魔術的人會跟他的朋友,親戚,小孩提到說,好多好多年前,有個nasala (非洲土話中"白人"的意思),他來到我們這個小村莊,他好厲害,能夠把錢變多喔!說的人一邊口沫橫飛的描述著,一邊手舞足蹈的比畫著,聽的人眼睛睜得大大,好像在聽一個遙遠的傳說,對魔術師來說,這種感覺真的很棒!

之前在知名魔術師Darwin Ortiz的書上讀到,要是一個魔術師能讓他的觀眾對其他人說,記得好久以前,我曾經看過一個魔術,那個魔術怎樣怎樣,那個魔術師就成功了!因為他創造了一個讓人難忘的魔術!

還記得我第一次在這邊表演,只是最簡單的硬幣魔術,他們那個驚訝的神情我永遠都記得,看到他們比手畫腳,興奮的跟晚來的朋友描述剛剛的情況,硬幣消失了又出現,我雖然聽不懂他話的意思,可是我能感受到他心的喜悅!

對於素材的挑選,我也是考慮了許久,撲克牌的魔術第一個被我排除,這邊是非洲,大部分的人根本就沒看過撲克牌,他們看到撲克牌應該是一臉問號,更別說要變了!我想變的是一些隨手可得的魔術,所以我練了一些即席魔術並稍微更改,瓶蓋,石頭,,硬幣之類,利用日常生活能看到的東西來變,他們比較看得到,且更能貼近他們,另外我覺得,這邊的人比較貧窮,如果我變幾招錢的魔術,對他們來說應該會有比較大的震撼,所以我又練了幾個鈔票的魔術,像我有一次當著老闆的面,將五張白紙變成五張鈔票,觀眾的反應就相當的好!他們真的是不自覺的鼓掌!更有趣的是,我要拿變出來的鈔票付錢,老闆竟然不收!在變之前還真想不到老闆會有這樣的反應!

醫療團每周的村莊義診,深入非洲大陸最落後的角落,帶著來自全台灣的愛心,幫助貧苦的村民,一顆藥丸值不了多少錢,但可能可以拯救一條生命;身體上的病痛,交給我們的經驗跟藥物,心靈上的病痛,就交給我的魔術吧!



在非洲當地拍一部紀錄片
,記錄台灣在外交上做的努力,將台灣先進的醫療與技術,帶到地球另一端的非洲大陸,拯救貧困的友邦人民;記錄駐外醫療團的生活,門診,義診,衛教,一步一腳印,希望能提升當地的健康水平;記錄一個黃人跟一群黑人在炙熱的紅土大地上,利用魔術將兩端緊緊的繫在一起,帶來歡笑與希望

能拍這樣的一部紀錄片,一直是我心中最大的希望。

這個念頭從我一到布吉納法索就有,但一直沒有付諸實行,直到六月底的某一天,我提出來跟我的法文老師討論,我的法文老師叫Miguel,是個法國人,之前在法國是念導演相關科系,找他合作的念頭因此而生,一開始我還不確定他願不願意幫忙,抱著最壞的打算,就是我出錢請他幫我拍,想不到我一跟他提這個idea他就很興奮,欣然同意!我放了一些街頭魔術的影片給他看,他越看越嗨,一直跟我說這是一個很有趣的題材。

他跟我的想法一樣,我們都認為在布吉納這邊應該從來沒有這樣子的電視節目播出過,而且對於布吉納人來說,魔術也是一項很少見的娛樂,很新鮮,他想要表現的是"要讓電視機前面的人跟現場的人能有一樣的感受",這想法跟我不謀而合,像是一些瓶子,飲料,錢之類的魔術,電視機前的觀眾日常生活會接觸到的東西,讓觀眾有那種"我也有可能會接觸到這種不可思議的事情"的感覺,這樣才是真正的貼近生活,一些鴿子,切美女之類的魔術,觀眾根本很少看過鴿子,切美女又太不切實際,對於觀眾的震撼力有限,我們兩個越講越投機,越講越興奮,很快的就有一個大綱出來。

我們希望能塑造出一個不同於其他魔術師的形象 : 醫生魔術師。

我用我的醫術來醫治病人身體上的病痛,而用我的魔術來醫治病人心靈上的空虛,使病人的生理跟心理都能夠得到同樣的滿足,而這也是我一直以來的夢想,一直以來努力的目標。

要變什麼魔術?場景?流程?訪問內容?經歷了不斷的討論與修正,總算有個大概,拍這部記錄片對我來說是個很大的挑戰,我要練許多以前沒有接觸過的類型的魔術,還要背好幾個問題的答案,而且是法文!這可真的是難倒我了!每一題的答案都落落長,我得要把它背熟,而且發音要盡量矯正,希望不要講了一大堆,觀眾臉上的問號比驚嘆號還多><

2008
72,開拍,大失敗

第一次拍攝,我還不太習慣這種被訪問的場景,眼睛不知道要看哪,東瞄西瞄,看起來很沒有自信,真的是爛透了,聽起來好像在念稿,很不自然,中間還會吃螺絲,一直重錄,雖然Miguel一直點頭,但看他臉上的神情好像並不喜悅,害我很沮喪...

本來一開始要用背的,我也很努力想要把稿背起來,我這幾天每天壓力都很大,想要好好完成這段訪問,我真的盡力了,但想不到相機一開,Miguel一念問題,就全忘了其實也沒到全忘的地步,但就是斷斷續續不連貫後來只好用大字報的方式,將稿子放在攝影機下面,但這個位置太低了,從相機一看就太明顯知道在看稿,後來只好改成Miguel用手拿著;看著稿,中間還一度模糊了視線,分不出是淚水還是汗水,害我看不清楚稿子,更緊張,汗又更飆,冷氣又沒開,因為冷氣的運轉聲太大聲,會錄進去,冷氣沒開,又穿著醫師服外套,汗飆了又飆,簡直就是惡性循環


全部的問題我們從頭到尾錄了四次,記憶卡滿了,我跟他說要不要先copy到硬碟然後再繼續錄,想不到他竟然說:"全部刪掉.."

天阿!! 他說我們要全部重錄
!!

再錄了兩次,他說"今天到此為止吧",我那時候心情真的滿沮喪的,我已經盡力了,但並沒有達到Miguel的要求,我不喜歡這種感覺,我希望我的工作夥伴能對我的表現感到滿意,我不喜歡讓任何人失望
..

真的很奇怪,我是那種可以上台講一個小時,天花亂墜,臉不紅,氣不喘的人,現在竟然短短的十多題問題我會回答不出來,交出這樣的表現,我自己也很失望..

我本來還想說要再重拍,不過Miguel說這樣應該可以,反正訪問不是最主要的部分,魔術才是,這樣將就可以用,不過我覺得應該是他覺得再拍下去也沒效吧..我跟他說我覺得我念得很差,他說這樣已經很好了,畢竟我不是法國人,之後我們還會加字幕,這樣不算太差..

晚上自己看了錄影,真的是念的好爛,爛到一個無以復加的地步了...

第一次錄影的失敗,讓我大受打擊,甚至覺得說這部片應該是沒辦法完成了,還好第二次,第三次的錄影都比較簡單,主要是拍攝一些我們團部生活的情況,在醫院看診的樣子,我們只要做自己就好,可能也已經慢慢習慣攝影機,心態自在不少。
診間2 [50%].jpg 

但真正困難的部分還沒開始,訪問,日常生活,這些都只要我們自己人演好就行,沒有太多不確定因素,真正困難的部分是"魔術",因為我們沒有辦法去預料觀眾的反應,不像一般的拍戲,只要演員演得好就行,街頭魔術是沒有劇本的,哪個觀眾會大笑,哪個觀眾會尖叫,在事前是完全預料不到的,這對拍攝的人來說相當的困難,要馬上抓到最好的角度跟最好的觀眾,是一個很大的考驗,常常一個超好的反應就這樣稍縱即逝,會讓人很惋惜,也有可能拍了一整天都挑不到一個好鏡頭,這是很讓人沮喪的。

2008
717,我的道具呢?

在拍攝的過程中,發生了一段購買道具的小插曲。為了讓影片的內容更加精采,我在拍攝開始前就向美國訂購了道具,已經等了超過一個月,但道具一直還沒有到,我心裡很慌,尤其在第三世界國家,東西寄丟是家常便飯,這又讓我更加害怕,趕緊寫信到我購買的那間網路魔術電詢問tracking number,如果包裹是經由USPS美國郵政寄出,會有一個tracking number可以讓你查詢郵件目前的進度,知道了tracking number之後,我趕快上USPS的網站查詢,輸入我的tracking number,結果

Status: Out of Foreign Customs
Your item cleared customs in BURKINA FASO at 12:03 PM on June 17, 2008. 
No further information is available for this item. 

617號就已經抵達布吉納法索了!!!
在一個月前就已經抵達布吉納法索了
!!!

從機場到koudougou有需要一個月嗎?布吉納法索應該只有一個kodougou?該不會寄到誰誰誰家去了吧?該不會我再也見不到他們了吧?就這樣沒了?所有的心血就這樣白費了?失魂落魄的我,腦中浮現一堆問號

但想不到,劇情出現大轉折,完全就是一個史上年度最強鹹魚大翻身阿!!!

隔天中午我就收到我的包裹了!!!

抱著它,繞圈圈,哼著歌,望著天空,兩行老淚不爭氣的流下…(有這麼誇張嗎
XD)

看著包裹上印著抵達koudougou郵局的日期是717,真的是很誇張,從美國寄到布吉納機場只要十天,從布吉納機場到koudougou這邊竟然要三十天!!明明開車只要一個半小時的車程,竟然要寄一個月才會到,真的是有夠扯,就像世欽說的,他們難道是用驢車送過來的嗎!?!

希望與絕望

之後的拍攝過程中不斷遇到困難,就像我前面說的,一段好的影片真的很困難,需要有三方面的搭配,魔術要變的成功,觀眾的反應要好,拍攝的角度要對,要三面俱到才會成就一段完美的魔術影片,偏偏很難三全其美,有時我露餡,有時觀眾傻,有時鏡頭沒抓到,常常出去拍了一整天,卻沒有一段可以用,真的很令人喪志..

常常會出現這樣的場面:Miguel討論的時候,兩個人叉著手,皺著眉頭,坐在椅子上,望著窗外,思考著我們這部影片,到底能不能成功整個拍攝過程就是在希望與絕望交錯的過程中完成的。

我覺得我們兩個人這樣的合作還不錯,一個是從魔術師的角度去看,知道哪些地方不好,哪些地方露出破綻,但是,很多魔術師覺得有破綻的地方,觀眾並不會知道那裏已經出現破綻,這時候我就會問他的意見,觀眾的觀點,跟魔術師的觀點本來就不會完全一樣,這樣我們可以更客觀的完成這部影片

有時候Miguel會抱怨,他一直覺得拍這部片讓他覺得很挫折,因為沒有足夠的資金,沒有足夠的專業人員,沒有音控,沒有專業的後製,只有兩個只會初級剪片技巧的人,讓他有滿腔的熱血跟構想都沒辦法發揮,他一直希望能有很好的後製,除了montage之外,還要有etalonnage, mixage等等他說這部片如果要在布吉納這邊的電視台播,水準算是很棒了,但要是以法國或台灣的標準來看就完全不及格!我一直跟他說,我們能這樣做已經很好了,盡我們所能就行了,我也很謝謝他能完成我的夢想,我真的很感謝他

DSC02177 [25%].JPG 

2008
827,接近完成

Miguel來上課,帶來幾乎剪接完成的成品,43分鐘, 今天我們討論了我們整個拍攝的過程,他覺得很驚訝,我們第一次的拍攝是在72,到現在才不到2個月的時間,我們已經接近完成,他說正常來說,一般是拍攝一個月,後製兩個月,可是我們同步進行,把時間縮短到兩個月,還拍出了一部雖然比不上職業,但水準還OK的片子,他覺得比想像中好,他本來一直認為我們達不到50分鐘的目標,想不到我們已經快要到達了!

他說這是一段很有趣的經驗,沒有專業人員,沒有專業器材,沒有麥克風,沒有良好的收音,只有兩台小小的數位相機,兩台小小的筆記型電腦,用不是很專業的軟體,一點一滴的完成我的夢想,這種感覺真的很棒!過程很開心!他也這麼認為!他說這是一次很有趣的經驗!對我也是,不斷挑戰自己,練習新的技巧,用不熟悉的語言,挑戰最需要接近人群的街頭魔術,在一次一次不斷的失敗中學習經驗,還記得第一次出外景,拍了一個上午,一個魔術都沒有成功拍攝,還記得第一次錄影,訪問部分講的爛的要命,超僵硬,到現在已經可以大大方方,自然的在路上用法文找觀眾表演,對我來說,真的是一段很棒的歷練!

不過有很多我覺得拍得很棒的影片他沒有用進去,我有點失望,但他說拍片就是這樣,有時候你得要放棄很多"很好"的畫面,而選用"最好"的畫面,這就是拍片,要學會割愛

2008
829,殺青

以前都不知道為什麼電影殺青會這麼開心,一群人大吵大鬧亂噴香檳,到底是在慶祝什麼,直到昨天晚上,我終於體會到了

當他拍完最後一個鏡頭,夜晚,我走進房間,開了燈,把門關上

這是我們這部紀錄片的最後一鏡,拍完,Miguel開心的鼓掌說"這是我們最後一個鏡頭了!"我第一次看到他這樣鼓掌,他是一個不輕易表現出心中感覺的人,我彷彿也感染到他的開心,整個心情瞬間的放鬆,一整個身體雀躍得想要跳舞,就是這種感覺,開心的要飛上天。

一邊走路,我搭著他的肩,終於...終於結束了...

他拍拍我的背,雖然沒有說話,但從彼此臉上的笑容,一切盡在不言中,好輕鬆..好開心..一起努力過..兩個月的拍攝..好多的回憶..

我們曾經沮喪,因為沒有可以用的鏡頭

我們曾經難過,因為擔心達不到我們的目標
我們曾經疲累,在一天辛苦的拍攝之後
我們曾經喜悅,在我們一步一步我們的夢想

拍攝部分是結束了,剩下最後的剪接部分,完成剪接之後,接下來就是開始聯絡這邊的電視台,希望可以在電視上播出,剩下的時間已經不多了,40多天就要回台灣了,我很希望他們能在我回家之前播出,雖然很困難,但夢想只差一步,怎樣都要試試看。

2008
92日下午,完成了..終於完成了..

Miguel帶來剪接完的成品,好感動,心情不像殺青那天那樣激動,而是有一種淡淡的喜悅,總算,辛苦了兩個多月,總算是看到成果了..

總共是48分鐘,我們從頭到尾把他看完,一邊看一邊討論,為什麼這邊要這樣剪?為什麼這邊要這樣安排?交換彼此的想法

看完了感覺還不錯,跟大家心中想像的電視魔術特輯不一樣,沒有華麗的特效剪接,節奏不是很快,沒有超炫麗的魔術,但忠實的記錄了我們在這邊的生活,以及非洲人的純樸,偶而會讓人發出會心的一笑,若把它當作一部魔術特輯來看,氣勢稍嫌不足,但若把它當作一部紀錄片,我認為是拍的不錯,很希望能趕快分享給我家人朋友們看。

2008
94,醒醒吧男孩!

今天下午我要拿DVD跟片子簡介去電視台,在去電視台之前,我先繞到大使館去,告知他們,但秘書的一席話,一整個就是當頭棒喝,天真的我,整個醒了

秘書說的很有道理,為什麼電視台要播這部紀錄片?

第一,這部片子有新聞價值嗎?會引起廣大輿論討論嗎?如果有的話,再爛我也幫你播..

第二,這部片子有商業價值嗎?如果電視台播我這部片子,會得到幾十萬幾百萬的廣告收入嗎?如果會的話,再爛我也幫你播
..

第三,這部片子有政治價值嗎?是布吉納總統寫推薦信請電視台播的嗎?你是某政治人物的兒子嗎?如果是的話,再爛我也幫你播
..

這個社會是很現實的,沒有價值的片,憑什麼要人家幫你播,他還舉了不少例子給我聽,我越聽越心寒,但也漸漸清醒了,他說的很有道理,如果今天有一個非洲人,在西門町打非洲鼓賣藝,拍了一個紀錄片,拿到台灣的電視台請求播出,電視台會播嗎
?

"Hope for the best, Plan for the worst"
很有道理的一句話,抱著最壞的打算,不播也沒關係阿,我也不會少一塊肉,對電視台來說沒有價值,但對我來說,拍完這部紀錄片,過程中我學到的一切經驗,語言,魔術是無價的!過程是最重要的,我學到了很多,結果怎樣,也不重要了
..

後來我去電視台,心情很輕鬆,給了他們DVD跟一封信,希望他們能夠播出,就算不行,那又怎麼樣呢?回到台灣,坐在阿公家裡,滿滿的親戚,播放DVD,大家一邊看一邊笑,這樣不是也很棒嗎?

待續...

非洲艷陽下的醫生魔術師(下)
http://comedymagician.pixnet.net/blog/post/223609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煜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