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02月14日蘋果日報


【鄭敏玲╱台中報導】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的黃煜晏,出身醫生世家、衣食無虞,畢業後卻選擇到非洲布吉納法索當替代役。他擅長魔術表演,儘管語言不通,這項絕活卻成為安慰病患最佳利器,這段非洲情,他以五十分鐘的紀錄片完整呈現,還在當地國家電視台的黃金時段播出,黃煜晏說,「一年十個月的非洲經歷,讓自己深深覺得當一個能治癒病人的醫師是件超級幸福的事!」

樹葉變錢被當巫師
說話宏亮、永遠展現出年輕活力的黃煜晏,父親是台大雲林分院腸胃肝膽科主任黃茂森,二○○七年醫學系畢業後,主動申請外交部替代役男,抽中「籤王」,當年十二月便隨著其他三位夥伴一起前往非洲友邦布吉納法索,展開醫療團的服役工作。
黃煜晏說,抵達布吉納法索第三大城koudougou市的第一天,就被眼前漫天黃土及草屋的荒涼景象嚇了一跳。
黃煜晏愛跟別人交談,但語言不通,還好他最擅長魔術,將白紙、樹葉變成錢,嚇得當地人目瞪口呆;哭鬧不堪的小朋友看診時,他會將糖果變出來,安撫他們。
為幫台灣醫療團宣傳,他將這些過程拍成紀錄片,沒想到有人看了紀錄片後以為他是巫師,特地搭了八小時的公車專程找他治病。
黃煜晏去年底回國後將紀錄片放在部落格上,鼓勵更多醫界學子將專長貢獻給第三世界人民,引起網友熱烈迴響,他將到台北馬偕擔任家醫科醫師,「因為最能直接面對患者、幫他們解決痛苦。」

黃煜晏小檔案
綽號:黃大胖
年齡:28歲
學歷:台南一中畢業、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特殊經歷:
2007 業餘魔術師大賽亞軍
2007 中視《綜藝大哥大》大魔競魔術師比賽入圍全國第八強
2007~2008 非洲布吉納法索擔任醫療替代役男,拍《在四十五度C天空下變魔術》紀錄片
2009 台北馬偕醫院家醫科醫師
部落格網址:http://comedymagician.pixnet.net/blog
資料來源:黃煜晏

原文出處
http://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Art_ID=31392242&IssueID=200902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煜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