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690 [25%].JPG
"當宜蘭體操男孩正翻滾拿金牌時,祕魯小孩在街頭翻滾討賞;
當荷蘭小孩在鬱金香裡翻滾玩耍,里約流浪兒卻在翻滾躲避秘密警察的子彈"....摘自網路

里約是一個矛盾的城市
只隔著一條馬路,海邊的高樓與山上的水泥房過著完全不同的生活
但富人與窮人,卻能同樣在5分鐘的路程,享受到全世界最棒的海灘

來里約,有機會的話一定要看看貧民窟,Favela

導遊說,在里約有大大小小將近900個貧民窟,約有5分之1的人住在貧民窟
我們去參觀的是Rocinha,是里約最大的貧民窟,有20萬人住在裡頭

DSC05634 [25%].JPG
(這邊密密麻麻的房子就是貧民窟,隔一條馬路就是海邊的高級住宅)

一開始導遊就跟我們說,不要亂照相,他說能照才照,大部分的人都很友善,只要不要冒犯到他們
狹小的巷弄,滿地的垃圾,不時傳來的惡臭,一層一層向上堆疊的房子
裡頭自成一個社區,學校,雜貨店,網咖,郵局,應有盡有

貧民窟被三大幫派控制,因為毒品的利益,不時可見到幫派火拼
如果開車進貧民窟要記得搖下車窗,不然他們會以為是來尋仇的,對你的車子開槍
在我參觀的這段路,就看到一個年約17歲的少年,腰間掛著一把,手上還拿著一把比他身高還高的槍

有不少足球明星是出身自貧民窟,身價幾萬倍的翻轉
所以在貧民窟中的少年們始終做著一個夢,連我們的導遊也不例外,但真正成功的有幾個?

雖然心頭始終擔心,但一趟路走下來,住在favela中的這些人,臉上帶著微笑,讓我心中的不安稍稍減去
這是一趟難忘的旅程,發人省思...

DSC05665 [25%].JPG

DSC05638 [25%].JPG 

DSC05646 [25%].JPG


DSC05663 [25%].JPG 

DSC05692 [25%].JPG

另一天晚上,很幸運(?)的我,有機會去參觀晚上的貧民窟
算幸運吧,我想一般人應該沒有機會真正進到Favela的人家裡面,親身看看他們過的是怎樣的生活

我在青年旅館認識的一個朋友,他要回家一趟,邀請我去他家參觀,他住在另一個貧民窟
心中雖然有點害怕,但想說有當地人帶路,應該不會發生什麼危險

一開始穿過一條隧道,隧道裡面奇臭無比,到處可見垃圾,甚至是人的小便,大便
過隧道左轉就是一條樓梯,直接進到Favela
爬上樓梯,就看見一個人手上拿著槍,我瞄了一眼就不敢再看,趕緊跟上我朋友的腳步

一路往上爬,爬的我滿身是汗,一方面是爬坡,一方面是因為心中緊張
路上不時有人向我吹口哨,我都不理會,走自己的路

先到他阿姨家,其實沒想像中的差阿,還算整齊乾淨
因正對海灘,view很好,可看見里約的夜景,晚上的海灘及遠方駛來的郵輪
他阿姨在上網,在玩orkut(巴西人很愛用,類似facebook),我就跟他用翻譯軟體聊起天來

DSC05846 [25%].JPG 

再往上爬一段路,就到他家了
他家稍微小一點,但也是應有盡有,他們家人很親切,還請我吃蛋糕跟可樂
我們一直想跟對方聊天,但只能不斷的比手畫腳跟不停的微笑
好可惜,如果我會說葡萄牙文的話就能夠更盡興的溝通,更能體會當地人的心聲

DSC05861 [25%].JPG 

這是段很棒的體驗
深刻的親身的去體驗當地人的生活
這不就是旅行的意義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煜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