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幫?不幫?怎麼幫?
最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
路上充滿了背著個罐子要錢的小弟弟
在診間也常遇到病人說我沒錢吃飯,可以給我錢嗎?
到底要不要給?
要給的話可是給不完的
你覺得他很窮很可憐
但比他更窮更可憐的人還很多
你給他錢能給到什麼時候
我們總有一天會離開這裡
我們離開之後他們要怎麼辦?
再去找另外的白人要錢嗎?
而且你只要給一個就沒完沒了了
到時候你的診間將會充滿來要錢的人
我們是來看病的
不是來散財的~
可是若是不給他
他看起來真的很可憐
給他個100CFA
或許就能讓他多吃一餐
就能多活個兩天

這個問題我真的很煩惱
我可以幫忙他們
但我不希望讓人家覺得我就是很有錢
只要來找我就有錢拿
我不喜歡這種感覺
我們可以給他們衣服,錢,肥皂
但我希望是我自願給他們的
不是他們來跟我要的
被乞討的感覺真的是不太好..

問了中醫陳醫師
他跟我說他的原則是"救急不救窮"
聽了覺得有點道理
但是急不急這標準在哪?
似乎並沒有一定的標準..
哀..
看我自己去拿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煜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