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回到家醫科
有很多很酷的事情要做

健檢
好多種類,成人體檢,老人體檢,勞工體檢,婚前體檢,移民體檢...
幫病人看健檢是一種磨練
要很有效率的做完全套的身體檢查
雖然說大部分的病人都是正常的
但就是要摸了很多正常的,摸到不正常的才會感覺的出來
要很快的看出哪裏有毛病哪裡有問題
要解釋體檢報告給病人聽
還要回答病人全身上下各式各樣的不蘇胡的症狀
有幾十種的疫苗要背,哪隻針是活菌,哪隻針是減毒
誰跟誰可以一起打,哪一針在幾歲的時候打,副作用是什麼,搞的我頭都快爆了..

家訪
居家訪視
有一些中風,肌肉萎縮,行動不便的病人,沒辦法到醫院來做護理或治療
就由我們到他們家去幫忙,去評估病人的情況,幫他們換尿管,鼻胃管或氣切管
這是滿有趣的工作,各式各樣的病人,住在各式各樣的地方
有的是住在豪宅,有的卻是住在市場中老舊的房子
有些病人有很好的家庭照顧,每天幫病人按摩,推輪椅到客廳看看電視,陪病人說說話
但有些人卻是不理不睬,家人花錢請了個菲傭照顧就算了,也沒去看過病人幾眼,很悽涼
人老了,生病了,不管年輕時在怎麼意氣風發,還是只能躺在床上,四肢漸漸萎縮,家人也不來看
家訪真的是看盡人生百態
大部分的人都會對我們很親切,對我們心懷感謝,我覺得真的有幫助到他們

昨天的家訪訪視到一位小朋友,20歲出頭的年輕人
得了一種罕見疾病 - Batten's disease
http://www.tfrd.org.tw/rare/typeCont.php?sno=0720&kind_id

我們要去幫他換鼻胃管
看到妹妹
眼睛看不到,全身不能動,沒辦法說話,好像也聽不懂我們在說什麼,口水一直從嘴巴流出來
牆上擺著妹妹生日時全家福的合照,那時候的她笑的好開心
但他的媽媽非常呵護她,一直跟他說"乖不要怕喔,媽媽在這邊,你最棒喔"
在他們身後,我看到的是一個媽媽的背影,抱著她最愛的殘缺的天使
真的是太催淚了..我整個眼眶泛淚耶..
家中有這樣一個小朋友,對家庭是一個很大的負擔,不管是經濟上還是心情上
他們真的很需要幫助,我回家馬上就上罕見疾病基金會網站捐款給他們
雖然不是一筆很大的錢,但我希望能藉由這筆錢幫助更多的罕見疾病病人

有人說家醫科做的事情很雜,有一堆奇怪的duty
但是我們從中學到的,都是別人學不到的
我還滿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煜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