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0663.JPG  

各位人客呀!!! 大胖有約今天要來介紹的是原住民經典美食 - 得馬麵!!!

這次黃大胖帶你來挑戰原住民經典食物 - 得馬麵!!!
得馬麵就是原住民的醃肉,不吃一下怎麼算來過山上呢!!!

得馬麵的由來是這樣的:

很早以前,泰雅族地區因為在高山叢林穿梭活動,常因大量流汗,所以需要的鹽分很多,只要有鹹味的食物就很下飯。然而,在高山地帶要取得鹽巴非常不易,因此,才獨創出此一特殊保存的方法。再來也是因為在早期的環境中,儲藏方面沒有更妥善的處理方式,不像現在有冷凍庫可以儲存,因此,唯一的方法,就是用鹽和飯醃製成既酸又鹹的醃肉製品,何況酸鹹的口味,原本有助於增進食慾的效果。就這樣得馬麵的醃製法在泰雅族裡面,便一直普遍的流傳了下來。

至於醃製的材料主要是以生肉的肉類為主,而配方大致是用白米飯、或是俗稱的小米、跟鹽巴和在一起,而白米或小米,一定要煮成半熟的狀態才不至於變的太爛。而醃製的過程,首先將所要醃製的肉類或是魚類,一定要先用鹽巴將之smcimu(醃)上一個晚上,並且要用石頭壓緊,至第二天才開始tmami(醃製)。開始醃製時,將配方跟生肉一起醃製。醃製的順序,首先是在最底層的地方,先灑一層和好的醃製材料,然後再整齊的放置一層新鮮的肉類,就這樣一層材料一層肉順序的擺放。到最上一層是把肉類用準備好的材料舖上,再用編織好的芒草葉鋪蓋在上面,然後再用許多石頭在上面整齊的排列壓在上方,最後才做緊密的封閉,如此就算完成了醃製的過程。

更詳細參考資料:
http://native.hcc.edu.tw/Explore/Atayal/atayal_f_3.aspx


之前就常在綜藝節目看過得馬麵的介紹
剛上山就很期待能吃到
聽說各種肉都能醃,除了最常見的豬肉,魚之外,還有牛肉,飛鼠,山羌等等

前幾天跟琪哥聊天聊到,我跟他說我想試試看口味
想不到他馬上就去抓了一隻醃魚給我

人客阿你來看麥,抓一尾這樣的醃魚放在杯子裡面,你敢吃嗎??

DSCN0661.JPG

我是冒險王,當然沒在怕的壓!!
(隔壁琪哥已經開始在偷笑了..."你這小子,等下就知道得馬麵的厲害...嘿嘿嘿")

DSCN0664.JPG

試吃開始!!!

DSCN0671.JPG

一開始還有一點笑容,但接下來....

DSCN0672.JPG

眉頭開始皺起來了...

DSCN0673.JPG

這魚也太腥了...而且...也太生,太硬,太鹹了.....

DSCN0674.JPG

沒辦法!! 這真的太屌的味道了!!
我承受不住了!!

後來琪哥才告訴我說,連他自己都不敢直接吃!
要烤過他才敢吃
可惡,被陷害了....!!!
沒關係,這才是道地風味餐!!!

今天回來山上的路上
經過一間雜貨店,聽說他們賣的自己作的得馬麵很好吃,味道很棒
就買了一罐試試看 (感謝紫寧熱情贊助)

IMG_2391.JPG

上面是醃魚,我們是買下面那一罐醃豬肉

晚餐時間到了,來試試看

DSCN0809.JPG

打開蓋子,看到的是用米醃製的生豬肉
挖出來就是這個樣子

DSCN0811.JPG

人客阿!!! 賣相的確不太好!!! 但這可是原住民經典風味餐壓!!!

試吃開始!!!

DSCN0813.JPG  

DSCN0814.JPG  

DSCN0815.JPG  

不行!! 我還是無法接受壓!!
太酸太鹹了...而且感覺他好生...
感覺實在有點恐怖...

後來我們有把他烤過再吃
是有比較香,但我覺得太酸,還是無法接受這種口味

看來,我還需要多一點時間來適應原住民的生活!!!

謝謝大家的收看
大胖有約,我們下次見!!!!



<初次來訪建議閱讀>
誰是黃大胖?


arrow
arrow

    黃煜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