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Col_main_hospice  

今天早上的門診結束前,11:50,一個阿姨匆匆忙忙地跑進來,「醫生,不好意思,我遲到了。」

「沒關係啦,慢慢來,還有時間。」六十歲的阿姨,進來時還有點喘。

阿姨第一次來看診的時候,是一個有點「T」的病人,「T」是專業術語,就是「trouble」的意思,這個病人有點T,就是說這個病人很難搞的意思。

經過四個月的相處,阿姨好像變了一個人,不T了,每次來都笑臉迎人,熱情地跟我打招呼。

今天一樣,是要來拿安眠藥,慢性處方簽。

「醫生,快點,這個給你。」正在看電腦的同時,阿姨拿給我一個方形的盒子,外面包著塑膠袋。

「這什麼?」我疑惑的看著阿姨。

「你快打開就是了,趁現在護士不在。」阿姨看了看護士桌,轉過來跟我使個眼色。

「哈,什麼東西這麼神秘。」我一邊打開塑膠袋。

是一盒人參茶。

「阿姨,你這是要給我看一下,還是要送我?」我有點驚訝。

「那是要給你的啦,趁現在護士不在趕快給你,你喝了精神會很好,我喝了覺得很不錯,甘甜甘甜的。」

那一瞬間,讓我好感動,曾經是一個很難搞的病人,現在每次來都很乖,還特別帶了人參茶給我,不是貪圖那盒人參茶,是一種,很窩心的感覺...

 

星期二下午的門診,有一個八十幾歲的老先生,有高血壓跟糖尿病的問題

我幫他調血壓藥,調了幾個月,換了很多種藥,終於換到一個最適合他的藥品及劑量

這個月以來的血壓都控制得很好,所以這次的回診他很高興,看到他的血壓記錄本,我也很開心。

「黃醫生,我這輩子遇到不少貴人,所以讓我這一生走的還不錯,現在遇到了你,你也是我的貴人,謝謝你的照顧。」

「沒有啦沒有啦,這是我們應該做的啊,這是我們當醫生的責任嘛。」

想不到,我也有機會,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貴人,我很珍惜這個機會...

 

同樣是星期二下午的門診,有一個憂鬱症的病人,五十幾歲的阿姨,還記得她第一次來看我,一進來,沒說兩句話,就大哭了起來。

我趕快拿衛生紙給他,跟他聊他哭的原因,原來是因為家庭,夫妻之間相處上有很多的問題,他的壓力很大,胸悶,頭痛,肩頸痛,都快喘不過氣來了。

我跟她聊了很多,也幫她排了一些檢查,開了藥。

回診時,他的情況好了很多,進來診間會笑了,我跟他聊天,介紹他去看我們醫院的心理諮商門診,也試著跟他聊到憂鬱症的一些症狀,慢慢地讓他接受自己的病情。

之後幾次的回診,她的狀況好了很多,也開始吃憂鬱症的用藥,一次的回診中我跟他聊到,我們要替我們不好的情緒找到出口,才不會一直積在心裡,越悶越難過。

「你有沒有什麼興趣?聽音樂,看電影,看書?」

「我還滿喜歡看書的,看書會讓我釋放我的壓力。」

「喔,真的噢,那最近有一本書不錯,我推薦你,叫做擁抱45度C的天空。」哈哈,還趁機跟他推銷我的書。

「醫生,是你出的書噢!?那我一定去買!沒問題!」

下次的回診,他帶了兩本我的書來找我簽名。「醫生,你寫的很棒耶,你在哪邊真的........」他很開心的跟我討論我在那邊的生活。

前天的回診,要臨走前,我跟他說,「好,那你藥要照時間吃喔!記得要找一些方式讓自己開心一點!」

「好,沒問題,我每次來跟你講話就很開心了!」

 

比起其他科的醫師,家庭醫學科的醫師,有更多的時間,能好好的跟病人聊天,建立醫病關係。

每次上診之前,看到門外候診的老病人,我都會主動跟他們打招呼,問早安,聊個幾句。因為我們不單是病人與醫生的關係,我們是朋友,我們是能夠聊心底最深處的話的朋友。

 

真的很幸運,很開心,自己是一位家醫科的醫師,我會繼續努力。

 

<初次來訪建議閱讀>

誰是 非洲魔術醫師 黃大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煜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