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輔育院  

很幸運也很高興,因緣巧合之下,跟基隆地方法院搭配了三場演講,我開玩笑地說這是「高關懷少年三部曲」,從犯行最輕的「少年假日輔導」、「保護管束」到今天的「少年輔育院」,難度越來越高,一關比一關難過。

我對我的演講很有信心,我相信大家聽完後一定是有喜有淚又熱血,事實證明的確如此,每一場的反應都很好,但想不到在高關懷少年這三場狠狠地踢到了鐵板,這些少年們就是愛裝酷,明明心理很想聽,表面上卻要裝作不在乎,每一場演講大概就只有三四個少年反應很好,其他的都是面無表情,連我覺得一定會哄堂大笑、笑到流淚流鼻涕的投影片,他們也都只有零零散散的笑聲,要不是我早已做好心理準備我一定會痛哭離場,雖然法院的觀護人們說我的演講已經是反應很好、睡覺很少的場次了,但心理還是不免有一點點受傷。

法院的人說很多講師講完一次之後就不想再來,偏偏我這個人就是很喜歡挑戰,而且我很想要幫助這些不小心走偏的少年們,我很希望他們能夠從我的演講中得到一些啟發,所以在第一場結束後,他們問我願不願意再跟「保護管束」的少年們再分享一場,我馬上就答應了,接下來他們要帶我一起去「少年撫育院」分享,我也是毫不猶豫的就接下來。

輔育院是感化教育中的最後一線,住的都是一些犯行比較嚴重的青少年,今天去桃園撫育院,出發之前其實我是忐忑不安的,不知道輔育院裡面是不是每個少年都是凶神惡煞,刺龍刺鳳,完全不想理會我的演講。

想不到一進門,看到幾個少年,根本很好啊,每個都長得慈眉善目的,眼神很善良啊,在演講前我跟幾個少年,聊天想瞭解一下他們的生活以及心情,對談的過程,他們其實就是一般的國中生高中生而已啊,我不想問他們為什麼會進來這邊,怕會觸及傷痛的往事,但我深深地覺得他們的本性真的不壞,從他們的眼神就看得出來,聽演講的過程中,他們的笑容就跟之前我演講過的一般國中生一樣的稚氣,雖然過程中還是會分心聊天,但絕不是壞人,應該是交到壞朋友吧,暫時迷失了方向,犯了錯,被關了進來,但其實他們就是一般的少年呀。

撫育院的院長說:「這些少年們都很年輕,曾經犯了錯,但那只是一個點,生命不單單只是一個點,是一個圓,我們要幫助他們圓滿生命。」

一邊演講我腦中有好多的念頭在打轉,演講後我忍不住又上台一次,把我心裡的感觸全部說出來,我真的很想幫助他們啊,我跟他們大大的說了我的真心話,我說得很誠懇,我很希望他們能夠找到自己的目標,找到自己的方向,趁著在裡面的時候,靜下心來,想想自己想要什麼,有目標就去做,有夢想就去追,專心的學習一些技能,出來有個一技之長,不要再跟壞朋友混在一起了,有很多值得你們去努力的事!我大聲的用力的說,希望每一字每一句都能夠種進他們的心裡,不知道他們會聽進去多少,但我說了,至少我說了,能改變一個人都好!

 

<初次來訪建議閱讀>

魔術醫師 Eason 簡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煜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