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之聲記者林孟蓉專題報導】

 他熱愛表演,是一位魔術師;他熱愛旅行,是一位背包客;他熱心助人,更是一位醫師。今年33歲的黃煜晏,因為擁有追逐夢想的勇氣,而活出了一個與眾不同的人生。黃煜晏形容他自己說:「我本身就很喜歡冒險,我是屬於一個比較任性的人,我想要做的事情我就一定要去做到。」

 黃煜晏剛開始接觸到魔術是因為班上同學的邀請,當時他們還只是醫學院大三的學生,課業壓力及學校活動的負擔都不小,但黃煜晏還是每天自學魔術、閱讀原文書、不斷地向身邊的家人朋友練習,任何一點零碎的時間都不放過。黃煜晏說:「比如說一邊看電視或是一邊休息的時候就會利用空檔練手法,因為有些手法是不用很專注,你可以手在動眼睛做其他事情。」黃煜晏認真的態度,讓他大學時期就成功地在魔術圈內小有名氣。

 大學畢業後,黃煜晏前往布吉納法索擔任醫療替代役,他非常融入於當地的生活,編髮、祭典、特殊餐點等他都不願錯過,但熱血的個性也讓他在服役期間,常常得到瘧疾和腸胃炎,在台灣的家人都非常擔心。黃煜晏的妹妹多多說:「大家都會比較擔心,只會吃醫療團內部煮的東西,他就一定要買當地的路邊攤來吃,然後就自己生病然後幫自己打點滴。」不過在非洲特殊的服役經驗,也成為他開始愛上環遊世界冒險及旅行的契機。

 在45度的高溫下,黃煜晏深入布吉納法索最偏遠的角落,醫治最需要的病人。「在那邊看病讓我感受很深是因為,覺得無力感很重,在台灣我們有很好的抗生素跟藥物,到後來有時候會覺得很無奈,那個病人在台灣其實是可以治療好的。」醫療資源的匱乏,給剛成為醫生的黃煜晏相當大的震撼教育。趁著醫療團隊在鄉下巡迴義診的過程,他用魔術拉近與當地居民的關係。「去鄉下義診的時候你會感受到那個反應特別強烈,尤其是小朋友,你會看到小朋友尖叫、還跑走。」布吉納法索的孩子們天真自然的反應,讓他對魔術有了新的人生目標。

 回國後的黃煜晏,與好友們組成了一個Magic High團隊,將魔術融合音樂及雜技,帶給觀眾放鬆且豐富的秀。由於黃煜晏自己也是一位醫生,Magic High團隊義務接了許多特殊的表演,例如向視障朋友、以及安寧病房的病人表演等等。這些都是黃煜晏提出的看似異想天開的想法,常常令其他團員們都相當震驚,團員阿樂說:「光是(魔術)怎麼開始就是個問題了,在表演的過程當中你必須主動去接觸他們,我們慢慢的把他們拉到魔術的氛圍裡,其實在變每個效果出來的時候我們都比他們還要緊張。」

 每次表演前,Magic High團隊都會花很多時間研究及練習,他們認為魔術帶給人的快樂是不分族群的,每個人都應該有機會能夠體會。黃煜晏說:「很多醫藥,我們做醫生其實有極限,可是給他一些心理上的安慰的話,可以讓他過得更開心。」黃煜晏化解了病人對長期治療的痛苦及憂鬱,不僅變出魔術,也變出人與人之間最真摯的情感,讓他更享受於當一個醫生的樂趣。

 黃煜晏也常常到各個學校演講,用自身經驗來激勵現在的年輕人追尋自己的夢想。上個月他也受邀來政治大學,來參與的政治系學生郭又寧說:「覺得很佩服,他能夠有這麼多時間同時做這些事,而且都是他喜歡做的,對我自己不敢去做的夢想很被激勵。」黃煜晏擁有人人羨慕的人生,不過他更強調在築夢過程中,除了勇敢堅持不放棄之外,也要讓關心自己的人放心,夢想才更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煜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