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不吃藥,腦袋會燒壞?(文:黃煜晏醫師)

常常聽到老人家說:「發燒一定要趕快退燒,隔壁村那個某某人就是因為發燒沒有趕快退燒,燒到頭腦壞掉,現在變成阿達阿達。」

這是很多人對發燒的迷思,發燒到底要不要吃退燒藥?不吃藥會不會一直燒,燒到腦袋壞掉?

在解釋這個問題之前,我想大家要先了解,為什麼會發燒?

在人的腦部有個叫做「下視丘」的地方,其中有「體溫中樞」負責調節體溫。會引起發燒的原因很多,但大多數是因為感染所造成的,病原體(細菌、病毒、黴菌等)侵入人體後,體內的免疫系統會動員白血球與敵人作戰,並刺激淋巴球產生抗體來消滅敵人。而在這個作戰的過程中,體內的免疫系統會促使單核球與巨噬細胞釋放細胞激素,刺激大腦下視丘,此時體溫中樞會下指令讓體溫上升,重新設定基礎溫度基準,進一步提高免疫系統來對抗病原,這時候身體就會發燒。所以說,發燒是免疫功能正常下,人體對疾病的一種健康的反應。反之,如果免疫功能太差,例如有些早產兒、老年人與重病者,想燒也燒不起來。

發燒到底會不會燒壞腦袋?要看發燒的感染源在何處。簡單舉個例子,如果發燒感染的源頭是來自泌尿道,就算燒到四十度也不會燒壞腦袋,但如果發燒源頭是來自腦膜炎或腦炎,就算只有三十八度也有可能會造成大腦的傷害。燒壞腦子並非發燒本身造成,而是細菌或病毒等病原體進入腦部後,破壞腦部細胞造成腦膜炎、腦炎所造成。過去會有「燒壞腦子」的說法,是因為有些病人因腦部發炎引起發燒,留下不可恢復的傷害,才有了這樣的關聯。 

那到底發燒時要不要給予退燒藥?

這個問題一直有兩派的說法,有一派醫生主張不給藥,因為有很多研究顯示,適度發燒可以提升免疫系統的效能,而且也有其他的研究顯示退燒藥會壓抑免疫反應,在動物實驗中,用大量退燒藥甚至會增加敗血症的死亡率。人類生病的時候發燒,算是一種保護性的本能反應,所以發燒是一件好事,可以加強我們人體對於疾病的抵抗力,不應該隨意退燒。

而另一派醫生是主張給藥的,因為通常病人會前來求診,就是因為很不舒服,而醫生的職責就是要想辦法緩解病人的不適。我是主張給藥的,但並不是所有人發燒我都給藥,我會先確認發燒感染源再決定是否給退燒藥,以免因為退燒而隱蔽病情進展,影響疾病的診斷。

這個觀念很重要,因為發燒只是疾病所產生的一個「症狀」而不是疾病。我們治療的重點應該放在「找出疾病的源頭」,而不是單純退燒。就好像今天房子失火(身體受到感染),火災警報器響了(發燒),我們要做的事情應該是要找出到底屋內哪邊失火(感染源)繼而想辦法滅火,而不是只是單純的把警報器關掉(給予退燒藥)然後讓房子的火繼續燒 。

簡單下幾個結論:

第一:發燒並不會把腦袋燒壞,是侵入腦部的病原體造成腦細胞受損。

第二:退燒藥可以給但不能亂給,確定感染源頭之後可以適當的給予,讓病人得到症狀的舒緩。

第三:退燒藥只能緩解症狀,並不能治療疾病,重點還是要在詳細的問診及檢查之後找出病因,對症下藥才能治標又治本。

參考資料:
1. Mackowiak PA. Concepts of fever. Arch Intern Med. 1998 Sep 28;158(17):1870-81.
2. Clark M. Blatteis. Fever: pathological or physiological, injurious or beneficial? Journal of Thermal Biology Volume 28, Issue 1, January 2003, Pages 1–13
3. Biddle C. AANA J. The neurobiology of the human febrile response. 2006 Apr;74(2):145-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煜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