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2013年3月30日 19:45

足底筋膜炎是一種足部炎症,常讓患者不敢下床走路,用盡各種方法仍無法解決足底的疼痛。物理治療師指出,面對足底疼痛,平時應避免持續的長途步行,運動要循序漸進,不要自己隨意增加運動量,並且盡量維持適當的體重。當足部感到不適時,應儘早就醫且有耐心的配合治療和牽拉運動,才能得到最大治療效果。

 

預防足底筋膜炎,除控制體重外,同時不要穿過高的高跟鞋。
預防足底筋膜炎,除控制體重外,同時不要穿過高的高跟鞋。

 

彰化員生醫院物理治療師高華璠指出,足底筋膜炎發生原因不明,臨床觀察發現多為使用過度,例如體重過重、站立太久、走太多的路、慢跑或是結構上有導致足底筋膜不正常拉力之因素,例如扁平足、高弓足、足跟肌腱過短等。另有些活動都會使足底筋膜受傷,反覆踩地的動作也會增加對於足底筋膜的刺激,進一步造成急性或慢性發炎。

【預防足底筋膜炎 物理治療】:

1.足底筋膜牽拉:坐在椅子上,將患腳跨在好腳膝上,用手將腳趾頭往上牽拉,停留15秒,重覆10次,1天3回。

2.小腿牽拉運動:弓箭步,後腳膝蓋彎曲直到小腿覺得緊繃,停留15秒,重覆10次,1天3回。

3.反覆練習緩痛:坐在床上,腳板翹起,用雙手或毛巾扣住腳板,往身體方向牽拉,停留15秒,重覆10次,1天3回。

4.足底滾動按摩:將已結冰的保特瓶放在腳底前後來回滾動,以減輕發炎症狀。

【預防足底筋膜炎 選對鞋子】:

1.鞋內的鞋墊最好具有支撐足部內足弓的構造。

2.後跟鞋墊柔軟性要高,且具有吸震效果。

3.不要穿過高的高跟鞋,或是超平的平底鞋,最好的高度為1吋左右。

4.鞋子前面要有足夠容納腳趾的空間,以腳趾用力頂到鞋的前端時,後跟部位還可以容納一隻手指為宜。

【預防足底筋膜炎 護足4撇步】:

1.防足部衝擊:如跳躍與跑步,盡量少踩硬地板及用力踏地;長期站立工作者,穿著合適鞋子,並間歇性休息。

2.多控制體重:體重是一個很大的因素,全身的重量都要經由足部來承受;如果能控制體重的話,相對的足部負擔就會變少。

3.熱敷緩疼痛:患者可讓疼痛處泡熱水或局部熱敷,1天數次,每次約10至15分鐘,可緩解疼痛。

4.勿腳底按摩:很多人喜歡找人做腳底按摩,認為愈痛愈好,臨床上有醫師發現,不少人因做腳底按摩,按出足底筋膜炎。醫師表示,民眾在接受腳底按摩時,千萬不要硬著頭皮忍痛,疼痛難耐時,一定要請按摩師放輕力道或停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煜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