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  

減重吃中藥還是西藥?(文:黃煜晏醫師)

常常會聽到朋友說:「吃中藥比較不會傷身體。」「中藥比較溫和。」我本身是學西醫,所以我不便評論中藥是不是會傷身體,可是我想說的是,吃西藥減重不會比中藥傷身體,重點是你是不是找對減重醫師與吃對適合「你」的減重藥物。

減重有三大重點:飲食、運動、藥物。靠任何一種都能夠瘦,但建議至少要有飲食加運動,才能夠減少復胖,如果再加上藥物,妥善分配三者的比例,更能夠瘦的輕鬆又健康。

西藥減重的雞尾酒療法必須針對不同的病人選擇不同的配方以及不同的衛教方式,飲食不均衡的、三餐不正常的、反覆復胖的、不愛運動的,針對不同族群的病人設定不同的目標,過程中還要隨時針對效果以及副作用進行調整。

許多減重醫師在病人用藥發生不舒服時總是用一句「正常的」來打發病人,卻沒有認真幫病人從藥物的機轉或個人生活習慣中來找出副作用發生的原因,只是不斷增加減少藥物,這根本不是一個好的減重醫師。

如果是我,我在減重時會幫你找出最適合你的減重方式,訂定最適合你的目標,選擇最適合你的藥物,幫你找出不舒服發生的原因,不適合的病人我也會直接告知你不適合減重,你說這樣吃西藥減重會傷身體嗎?

我不這麼認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煜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