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熱血?(by宥勝)

工作五年多,正好是人生衝刺到一個階段、然後熱血差不多消磨殆盡的時刻,因為我的確很久沒有全身熱血沸騰的感覺了…

24歲在獨自旅行時,雖然遇到過很多年近30、正在重新尋找自己人生的旅行者,卻從來不懂他們真正的心情,我只覺得,還好自己年紀輕輕就有機會出來闖盪,或許就可以對人生少困惑個四、五年吧?但是等我自己走到了這個歲數才知道,每個階段的想法其實都不一樣

但現在的我,跟當年想要盲目的把熱血灑向所有人的心情大不相同,因為我慢慢發現,並不是每個人都需要擁有熱血的。有很多人他們隨遇而安、質樸簡單,即使身在資訊不斷衝擊的現代,還是淡定穩健的走著自己的路,不管旁邊的人跟他說出國打工有多好、外面的世界有多大,他只會淡淡的說:「喔,很好啊,那你去就好了。」

這樣的人多幸福啊!

依照我拜訪過20個國家的經驗,生活越單純的國家、人民過的越幸福,而資訊越少的地方、生活就會越單純。所以雖然我在不斷推廣閱讀、鼓勵大家多吸收知識,但其實我心底更希望,我從來都沒有讀過任何一本書,然後在原始山林快樂單純的過一生…可惜我已經沒有回頭路了。

那種感覺就像一直想要到都市打拼的鄉下青年,不管最後能不能在都市中生存下去,他都已經無法在短時間內回到鄉村安靜的生活,因為文明病毒是只要一旦沾染,這輩子就得花很大的力氣去征服它,只要我們沒有在這洪流中找到讓自己心甘情願又安穩而立的位置,我們就會鬱鬱寡歡、苦悶煩躁。

不斷的出外旅行,不就是為了暫時在心裡找一個安靜的地方嗎?

形象的計算、名利的比較、複雜的誘惑、無盡的選擇,都是文明社會一直在考驗心智的課題,所以如果沒有那股發自內心而且忠於自己的熱血情懷、讓自己可以在全身沸騰的時刻忘記所有煩惱,就很難和這些巨大的外在壓力相抗衡了。

所以,或許人生不能完美,但至少要找到一件讓自己熱血的事。

只有一種狀況例外,那就是那個人心如止水,完全不受任何文明外力的干擾,所以他就不需要依靠熱血來取得人生的平衡,反而呈現一種「看似無熱情、實則大平靜」的平安穩定。

我平靜了嗎?完全沒有。

所以我決定,我要讓我的血液擁有新的熱度,不管是將它融合在我未來的人生裡、或是一個平衡壓力的出口,我都不打算放棄一個身在文明社會的角色和責任、也不打算被這些壓力壓到悶悶不樂、失去活力,因為既然已經無法回頭,那就用自己覺得最棒的方式做到最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煜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