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ge_2889996438  

附近開了一間泰式推拿店,聘的都是來自泰國的師傅。店裡有個玻璃櫃,裡面擺了很多白色小罐子,我原本以為是乳液,後來才知道那是泰國人愛用的美白霜。 

「真的很有用喔!」按摩師,把手舉到臉旁邊,讓我比較色差。

但我不免覺得她用過頭了,像是塗了一層白色面膜,很不自然。

「妳想把自己塗白,但還有很多女生想把自己塗黑呢!」我告訴她。

她笑著搖頭:「不懂!」

某天,與一位中東朋友吃飯,好奇問他:「阿拉伯女生漂不漂亮?」 

「很漂亮!」他毫不猶豫地回答:「眼睛大、鼻子挺,睫毛很長!」

「哇,好羨慕!」在座的女生都叫了起來。「我們台灣女生還要貼假睫毛呢!」

「是啊!」我:「有時候還不祇一層,我還看過黏著兩、三層假睫毛的,像是眼皮上長了兩條毛毛蟲!」

朋友大笑:「不懂!」

我的大學室友是牙買加人。他好幾次來台灣旅遊,我也問他:「你覺得台灣女生漂亮嗎?」

「很可愛,但都太瘦了。」他。牙買加男人喜歡肉感的女生,重點是「臀部要厚實有肉」。 

哇,這不正是許多女孩的噩夢嗎?拼命瘦身,唯有屁股瘦不下來,搬去牙買加豈不就自在了?

我朋友笑道:「非常歡迎!」

大餅臉、單眼皮、小鳳眼──這些都是台灣女生常找醫美「治療」的項目。但亞裔名模兼演員 Devon Aoki 符合以上所有的條件,還被視為天人。國際伸展臺走紅的亞洲名模,大多是單眼皮、高顴骨、尖下巴──這種面相在傳統社會是「薄命」,但她們的命好像也都不錯啊?

「老外的審美觀不同。」必然有人,言下之意:「他們不懂啦!」

問題是,誰懂?

曾有人用電腦把每個民族的面孔合成在一起,結果發現男的俊、女的美。科學家解釋:那是因為這些面孔最「平均」。人天生就偏好平均對稱的五官,因為那象徵的是健康的基因;以原始的繁殖需求來看,健康就是好,好的就是美。

但世界大不同,每個民族都有自己的審美觀,所以美人們互相較勁,追求的不僅是美,而是「美所象徵的地位」。

例如:在非洲奈及利亞和毛里塔尼亞,許多村落仍舊對少女們「強迫進食」。當地社會視胖為貴,因為生活優渥才會胖,所以肥胖就等於美。許多女孩子到了適婚年齡就會被關在屋子裡,每天好比肥鵝一樣被灌食,有些年紀輕輕就有脂肪肝。而逼她們繼續吃的,通常都是身邊的婆婆媽媽們,因為怕女兒太瘦而嫁不出去。

她們要是知道國外到處都是瘦身中心,八成會:「不懂!」

問題是,誰懂? 

誰都懂,但誰也都不懂。

所以,如果你覺得自己不美,如果身邊總是有人讓你感到沒自信,不妨出國走走,看看「美」在世界上有多少不同的面貌、不同的體態,了解平均和偏激的差別,在廣涉中定義自己的美感標準。

後,你的腦袋有了知識、你的笑容有了自信、你的眼神有了視野、你的膚色有了光澤,這時還有人敢嫌你這個那個不「標準」,你就可大方地笑答:「那是因為你不懂!」

 

 

<初次來訪建議閱讀>

黃煜晏醫師 簡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煜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