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8576_686889881332862_1161509412_n  

年節減重飲食攻略(文:黃煜晏醫師)

過年囉!開心的年假,卻是減肥者的大考驗,根據國民健康局的調查,過年後,有41%的人體重增加,平均每人增加1.7公斤,最多增加5公斤。

過節時每日不間斷的大餐、可口的零食、熱情過度的親戚、放縱的躺在沙發上看電視,累積下來就是收假時的肥肚。

為了不要破壞減重的節奏,請在稍微放縱之下還是要把握以下的原則:

1. 吃菜吃肉吃到飽,澱粉儘量少。
2. 湯、菜、肉、飯的飲食順序。

這兩點是我之前就一直反覆提到的減重基本心法,當你看到滿滿的年菜擺了一桌,先喝一碗湯,喝完後把菜裝滿碗,吃完這碗菜後開始吃肉,任何的肉都可以吃,只要「不吃肥肉」,雞鴨禽肉「去皮」,讓自己吃到飽了就停下來,不要因為長輩們的熱情強迫自己吃過多的東西。

(之前提過的「湯菜肉飯」原理:先喝湯增加飽足感,再吃菜,以膳食纖維打底,減緩飯後血糖上昇的速度,肉是蛋白質,減重時不想減到肌肉一定要補充足夠的蛋白質,澱粉類是我們要避免的所以放最後。)

3. 把握時間做一些簡單的運動。

能站著就不要坐著、洗菜時後抬腿伸展、邊看電視邊做深蹲,隨時隨地做一些簡單的肌力訓練,幫助消耗多餘的熱量。

心情可以放假,但健康是不能放假的。

祝大家有個愉快的農曆新年喔!

新年快樂!

 

<初次來訪建議閱讀>

黃煜晏醫師 簡歷

更多減重文章分享

 

 

arrow
arrow

    黃煜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