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 2015-10-13 下午8 49 00  

 

「醫生,我想瘦大腿。」「醫生,我想甩掉蝴蝶袖。」「醫生,為什麼我臉瘦了,但肚子都沒瘦?」每天在門診中都會聽到病人有這樣的疑問。在減肥的過程中,每個人都有自己最想改善的地方,肚子、屁股、大腿,如果能夠只瘦局部該有多好。

 

但殘酷的事實是,根本沒有「局部瘦身」這回事。

 

大家總認為,減肥效果可以限定在身體的特定部位,例如:只要做很多的仰臥起坐,就會有六塊肌。只要一直舉啞鈴,就能除掉掰掰肉。

 

但殘酷的事實是,減肥只能全身各部位同時進行,會先瘦哪,是「基因」決定的。

 

每天做幾百下的仰臥起坐的確能練出強健腹肌,但如果你的肚子上堆滿了脂肪,單單鍛鍊強大腹肌只會把肚子的肥油更往外推,最好的例子就是馮迪索最近很夯的一張照片,原本結實的肌肉蓋上了一層厚厚的脂肪,瞬間變成走鐘的唐老大。

 

只有當你全身除掉的脂肪夠多,才能讓腹肌顯露出來。而當你想要減去肚子的脂肪(其他地方也一樣),靠仰臥起坐會有效,但效果不大,鍛鍊大腿或臀部的肌肉反而會有比仰臥起坐更大的效果,因為這些都是比較大的肌群,可以幫助你燃燒更多的熱量。

 

為什麼?因為肌肉細胞本身也需要身體的能量來維持細胞的新陳代謝,越大塊的肌肉,食量越大,每天消耗的熱量越多,所以肌肉量大的人基礎代謝率高、不容易吃胖、也更容易減少身體的脂肪。

 

之前也有人做過相關的研究,受試者被要求做三個月的「單腳肌肉訓練」,結果三個月後發現,全身的脂肪都減少了,但卻是「軀幹」跟「手臂」瘦很多,下半身只瘦了一些些。練下半身卻瘦了上半身,這個結論恰恰符合了我們上面說的「並沒有練哪就瘦哪」這件事。(延伸閱讀:一分鐘健身教室

 

簡單幾個結論:

 

1.減肥只可能全身各個部位同時進行,沒有局部瘦身這件事。

2.每個人先瘦的地方跟瘦身的順序都不一樣,會先瘦哪,是「基因」決定的。

3.鍛鍊大肌肉會比小肌肉有更好的全身減脂效果。

 

<初次來訪建議閱讀>

黃煜晏醫師 簡歷

更多減重文章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煜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