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ffet_ilker_ilco.jpg

「走啦,吃飯了啦!」

減重過程中,難免會遇到朋友邀約,生日、升職、搬家、喜酒,每件事都有可能是聚餐的理由。

很多人會煩惱,

接受了,怕減重計畫被打亂。

拒絕了,怕拒絕久了就沒朋友。

其實減重時,聚餐難免,總不能每天待在家做宅宅。

只要把握一些小秘訣,就算跟朋友聚餐,也不會打亂你的減重大計。

 

黃醫師提供大家一些小方法:

 

1.千萬不要為了晚上的聚餐,刻意跳過一兩餐不吃。

有兩個原因:第一,當我們長時間沒進食時,體內血糖濃度降低,身體會啟動保護機制,在下一餐進食時,想辦法吸收並儲存更多能量在細胞內,這是身體保護自己的一種方式,但卻不利於減重。第二,低血糖時,注意力及思考力下降,容易在點餐或選菜時做出不正確的選擇。

 

2.事先計畫。

出門前就計畫好到餐廳要點什麼,有了目標就不容易被「花俏的菜單」及「朋友的勸說」給迷惑。

 

3.挑選「餐點種類多」的餐廳。

餐點種類多,相對比較容易選擇到正確的食物。

 

4.詳細閱讀菜單。

點菜時盡量以「菜、肉」為主。

火鍋、排餐、串燒等以蔬菜跟蛋白質為主的飲食,屬於GI值較低的食物,不易造成肥胖。

 

5.在「吃到飽餐廳」用餐時,選擇小一點的餐盤來裝食物。

有幾個好處,第一:盤子小,自然而然地減少攝取的食物量。第二:因為餐盤小,需要多站起來幾次裝食物,可增加熱量的消耗。第三:裝盤的次數多,拉長了吃飯的時間,易達到飽足感。

 

6.吃飯時遵守「湯菜肉飯」的順序。

照此順序用餐,可減緩血中葡萄糖上升的速度,避免脂肪堆積。

(延伸閱讀:順序減重法

 

7.多跟服務生聊天。

黃醫師不是要大家跟服務生搭訕,而是多跟服務生詢問「餐點的料理方式」以及「餐點使用的醬料」,這些都有助於我們選擇更健康的食物。

 

8.共享食物。

如果真的很想吃某些垃圾食物,那就吃吧,減重絕對不是要逼瘋自己,但記得,別吃太多,跟你身邊的朋友們合點一份就好。

 

<初次來訪建議閱讀>

黃煜晏醫師 簡歷

更多減重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Prim Care Clin Office Pract 43 (2016) 159–175

Psychol Res Behav Manag. 2013; 6: 101–110.

 

IMG_9718.JPG

 

 

arrow
arrow

    黃煜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