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_womany_ying_mu_kuai_zhao_2014_11_05__xia_wu_3_07_53_1415171300-7972-7509.png

橘皮是一個相當惱人的問題,尤其在女性,根據統計,20歲以上的女性,有85%的人身上有橘皮組織的存在,更可惡的是,不管是胖子瘦子,都有可能受到橘皮組織的打擾。

 

本文中,黃醫師會跟大家簡單的介紹橘皮組織的成因,以及目前建議的治療方式。

 

首先先提一個大觀念:

橘皮形成 = 局部脂肪增加 + 局部真皮層結締組織強度減弱

只要局部的「脂肪增加」再加上「真皮層結締組織強度減弱」,脂肪就很容易突出於表皮,形成橘皮組織。

Formation_of_Cellulite.jpg

(示意圖:左邊是健康的皮膚,右邊是帶有橘皮組織的皮膚)

 

螢幕快照 2016-07-23 下午4.01.07.png

(解剖圖:可看見垂直的結締組織和一團一團的脂肪)

 

學者提出,橘皮形成的三個可能機轉:

 

1. 性別因素:

跟男生相比,女生真皮層的纖維結締組織排列較不規則,導致脂肪容易穿出,男生的纖維組織排列較平滑且強度較強,所以男生天生就比較不容易形成橘皮。

 

2. 結締組織受傷:

當皮膚受到不斷的拉扯,會造成結締組織受傷、鬆弛,強度減弱,就易形成橘皮。

產後的婦女容易橘皮,就是因為皮膚曾經被撐大又縮小,所以真皮層的結締組織較脆弱。

cellulite-620x351.jpg

(結締組織柱狀結構強度變差,脂肪細胞就容易突出於表面)

 

3. 血液循環不良:

有些人的工作需要長時間坐著或站著,造成局部血液循環不好,血循不好,真皮層內的結締組織沒辦法得到足夠的氧氣,就容易受傷發炎,久了就容易萎縮。

 

可以發現,不管是以上哪一個成因,只要會造成「局部脂肪增加」跟「局部真皮層強度減弱」,就會形成橘皮。所以,雖然橘皮比較容易出現在下半身,但是全身有脂肪細胞的地方都有可能出現橘皮。另外,橘皮不是胖子的權利,如果一個瘦子,脂肪量高且真皮層強度不夠,一樣會形成橘皮。

 

螢幕快照 2016-07-23 下午3.50.19.png

(橘皮組織的嚴重度分級;上到下:輕度到嚴重;左:放鬆時,右:用力時)

 

所以該如何治療呢?

因為「橘皮形成 = 局部脂肪增加 + 局部真皮層強度減弱」,所以我們只要「減少局部脂肪」「增加局部真皮層強度」,就能夠扭轉橘皮。

 

1. 減少惡化因子:

橘皮有哪些惡化因子?壓力、失眠、肥胖、忽胖忽瘦、不運動...,我們要想辦法減少這些惡化因子。

 

2. 物理治療:

按摩(改善血液循環及淋巴循環)。

 

3. 藥物:

燃脂藥膏(效果不大),局部A酸藥膏(有研究證實局部使用A酸可以增加真皮層厚度,但目前證據還不夠多)。

 

4. 醫學美容:

主要是破壞脂肪細胞,如:抽脂,消脂針,體外溶脂(雷射、超音波、冷凍)。

 

 

要提醒大家的是,目前在橘皮組織的治療及成因上,因為相關的醫學報告不多且缺乏客觀的觀測指標,所以目前醫界尚未有一個治療的定論,每一種方式都是「可能有效」或「可能沒效」,尚待更多的研究來證實。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飲食控制」及「運動」是一定有幫助的。

飲食控制可減少脂肪。

運動可減少脂肪並增加真皮層膠原蛋白的合成。

 

所以,如果想要擊退橘皮,現在就開始控制飲食和努力運動吧!

 

<初次來訪建議閱讀>

黃煜晏醫師 簡歷

更多減重相關文章

 

IMG_9718.JPG

 

 

arrow
arrow

    黃煜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