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大胖 發表於 2006-5-13 03:38 AM


1. You must like children or at least fake it well   
身為一個children’s entertainer,最重要的特質就是要喜歡小孩,
如果你喜歡表演給小朋友看,那麼他們也會喜歡看你表演!!
假設你真的不喜歡小朋友,但你不得已要表演魔術給他們看,那請假裝一下!!

2. Speak to children as you would an adult
沒有表演過kid magic的人最常犯的一個錯誤就是把他們當作baby一樣地跟他們說話, 
你應該把他們當作大人一樣,現在的小孩不像30年前,現在的小孩是看辛普森家庭跟南方公園長大的  
如果你對待他們像小baby一樣,他們反而不喜歡!
跟小朋友說話,你要改變的不是”音調”,而是”用字".不要用他們不懂的字,
例如,小朋友們不知道”prediction”這個字,(除非他是Max Maven的兒子),所以你要用”guess”.
當你表演兒童魔術的時候,記得要用最簡單的字彙!

3. Emphasize the entertainment over the effect
每一個程序都有beginning, middle, 還有end. 而你要做的事情就是讓middle長一點.  
對小朋友來說,魔術最後的magical moment一點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到達magical moment之前的所有好笑的東西. 
所以當你表演給小朋友看的時候,你的目標是”笑聲”,而不是”哇!!他是怎麼辦到的阿!!”

4. Eliminate distractions
當小朋友受到外界干擾而分心的時候,他們就沒有辦法專心在你的表演上,可是很不幸的,他們非常容易分心. 
所以身為一個children’s entertainer,消除外界的干擾是你的工作之一!!

5. “I know that one” doesn’t always mean that
小孩子很喜歡對魔術師大叫”我知道那個魔術”,但事實上他們根本就不知道,他們會這樣說是有其他的含意.  
如果3-6歲的小朋友這麼說,表示他們以前曾經看過這個魔術,對這樣的小朋友來說,整個世界是很新鮮的,
所以當他們看到一個熟悉的東西,對他們來說是一件大事. 
如果7-9歲或10-13歲的小朋友這樣說,是因為另一個理由,他們是為了要裝酷,
他們不想在朋友面前像個傻瓜一樣.

6. Go with the flow and be willing to go off script
當你在舞台上表演的時候,你有兩種表現的方式. 
一種是像在劇院中表演一樣, 在你跟你的觀眾之間有一道看不見的牆 (fourth wall); 
而你也可以選擇另一種方式,像是在comedy club裡面一樣,你跟你的觀眾之間是沒有fourth wall的. 
表演者知道他跟觀眾是在同一個空間裡面,所以那些comedian會跟觀眾開玩笑,有很多的互動. 
當你表演兒童魔術的時候,你應該要採取第二種方式,因為小孩子並不像大人一樣會乖乖的坐在那邊看你表演,
你必須隨時對你的處境做出臨場反應,你必須有脫搞演出的心理準備,
你必須隨時對你的周圍發生的事情做出處理.
如果你是表演舞台魔術,每一次都會是一樣的,當你表演了一百次,你就會越變越好;
但當你表演魔術給小朋友看時,每一次都有可能會有不一樣的狀況,這是不可預測的,
你必須隨時有新的劇本來應付.
記住,”小朋友就像醉漢一樣”,小孩子是不可預測的,但這也是為什麼表演魔術給小朋友看會這麼有趣!
一旦你學會go with the flow,另一個你要學會的就是”耐心”,這是很困難但是很重要的!
如果你現在沒辦法對小朋友有耐心,別煩惱,表演越多你會越來越有耐心,
記得要隨時保持微笑,不管發生任何的狀況!

7. Children love participating
小孩子不只是很喜歡被選上台當自願者,就連坐在位置上,他們也非常喜歡參與表演.
給小朋友很多的機會參與魔術!
你可以讓他們一起大喊一些”magic words”(像是天靈靈地靈靈…)或”有趣的詞彙”,
或者是讓他們揮動他們的手,讓他們做一些肢體動作來讓魔術發生. 
問他們很多的問題,他們會相當樂於回答!

8. Explain the plot and keep plots simple
在表演之前先讓小朋友知道待會要做什麼事,告訴他們他們待會會看到什麼,
譬如說”我待會會把這個消失喔!”,”我待會會讓這個東西浮在空中!”
這樣做,小朋友就會知道這個魔術的目的是什麼,當他們看到東西消失了,東西浮起來了,
他們就會了解這邊是魔術的高潮,他們就會知道魔術已經結束了. 
另外,記得要讓高潮很容易了解,不要搞的太複雜,
舉例來說,當你在表演”剪繩還原”的程序時,不要表演一個很長,很多段,一層又一層的程序,
最好的方式是”剪掉,還原”,一次就好!!

9. Make pop culture references
小孩子知道大人的生活跟小孩子是不一樣的,
所以當一個大人表現出跟小朋友有一樣的興趣,喜歡看一樣的卡通,有一樣的pop culture時,他們會很驚訝,
而且他們會更喜歡你,會覺得你很酷,不像一般的大人.
所以當你在表演兒童魔術時,你可以跟他們說”我昨天晚上有看Scooby-Doo耶!”
或者是”你們昨天有人看到Scooby-Doo嗎?”
小朋友會對你印象深刻,而且你很快的就能跟他們變成朋友!

10. Have fun
小朋友很渴望have fun,他們很愛玩耍. 記得 -- have fun, 放輕鬆,順著flow走.
If you have fun, the kids will have fun.
 

------------------------------------------------------------------------------------------------------------------

話說在好久好久以前
有一次機會去一個國小表演
那時候的我對kid magic一點概念都沒有
不知道要變什麼
不知道要怎麼處理場面
不知道要說些什麼台詞
我很慌
不過還好後來表演的還可以~
就漸漸忘記kid magic曾帶給我的恐懼

直到最近
有一次在某一個表演
我拿出我的看家本領全力表演
但台下的小朋友卻沒有半點反應
還在那邊大吵大鬧...跑來跑去...
那是我有史以來最差的表現!!
我那時候真的超沮喪的
我從來沒受過這麼大的打擊....
在學校表演的時候
明明是同樣的程序,同樣的台詞
全校同學笑到快翻了!!
為什麼??
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

所以我回家馬上上Magic Cafe去看
看到大家都推薦Seriously Silly這本書
我二話不說馬上訂了一本!!
內容真的不錯~

我想應該有很多人有機會變魔術給小朋友看
而且也說不定會遇到跟我一樣的問題
論壇內對這kid magic這方面並沒有很多的文章可以讓大家參考
所以我把書的內容翻譯並摘要列了出來
這是那本書裡面剛開始的一章
簡單扼要的說明了kid magic表演的10個要點
看了之後會有基本的概念~
我覺得很讚!!
希望也能對大家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煜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