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910,極大的考驗-電視台

去電視台找台長,跟他談談在電視上播放的可能性,從早上我就心神不寧,一直翻字典尋找可用的單字,用心背了幾個片語,希望能派上用場

在門口坐了好久,不知道為什麼,我們是第二個到的,但比我們晚到的都比我們早進去,我跟Miguel在外面等,一等等了一個多小時,他問我說為什麼我們是最後,難道是因為我們最不重要,我說不是啦,壓軸總是最精彩的阿!嘴巴這樣說,其實我心裡也是有種奇怪的感覺,是不想要見我們嗎?是不想播我們的影片嗎?很多奇怪的念頭在心裡打轉

第一次見到台長是他出來送客,感覺好像有點嚴肅,他看了看我,我跟他自我介紹:我叫Luc,我是台灣人
他說:你是台灣人,然後你的名字叫Luc?
我說:那是我因為要來這邊才取的,我的名字叫
YuYen
他笑了笑說:這才對嘛
!
然後就走進房間,笑了一下,化解了有點尷尬的氣氛


總算是叫到我們了,一進去,給他我的名片,我趁機變了一個名片的魔術,但是他似乎沒有抓到我的點,這是個不好的開始?稍微自我介紹之後,場面冷了幾秒,Miguel看著我,似乎要我說些什麼,既然是我主打,硬著頭皮也是要上,用爛爛的法文跟他解釋為什麼要拍這部片的想法,我一邊講一邊全身微微發抖

我學魔術已經六年了,魔術是一門藝術,總是能帶給觀眾歡樂,在布吉納法索,魔術並不是非常盛行,這部影片記錄了非洲人的純真,記錄了非洲人對魔術的反應,有驚訝,有沉默,不可思議,或者是開心的大笑,我想這是個很新鮮的主題,或許我是布吉納法索第一人,也或許是最後一個,Miguel是我的法文老師,他之前也是從事這方面的感覺,他對我這個主意很感興趣,一起攜手完成,我們沒有錢,沒有外援,沒有專業的器材,兩台數位相機,加上兩台電腦,我們自己拍攝,自己剪接,一切都自己來,雖然品質不是職業的,但我想已經很不錯了

我很誠懇的跟他說出我心裡所有的想法,沒有加油添醋,真心的跟他說

我跟他說:我的法文不是很好,但我很希望你能了解我的意思
他說:你學法文多久了?
我說:學了快一年

他說:那你要跟你的老師說聲恭喜,因為你法文講的不錯
我聽了很開心
他問我:你什麼時候要離開布吉納
我說:剩一個月,1012,我真的很希望你能夠在我啟程之前播出這部紀錄片,這是我的夢想,我希望我能夠實現我的夢想,如果你能幫我實現,我真的很感激很感激
他點了點頭
我跟他說我也很感謝Miguel,我根本就沒付他什麼錢,但是他幫我實現我的夢想,我很感謝他
後來他問我說我是做什麼工作
我告訴他我是一個醫生
他問說:那你是哪一科的?
我說:一般科


接著我跟他說我來到這邊看診,真的學到很多東西,我覺得這邊的病人都很可憐,很窮,連醫藥費都付不出來,在布吉納,瘧疾的檢查,血液抹片,一次500CFA,換算台幣約30,在台灣,買一罐飲料,10分鐘就喝完了,但在這裡,瘧疾是有可能會死人的疾病,竟然連檢查的錢都付不出來,在台灣,有很多的儀器可以做檢查,這邊什麼都沒有,這邊的環境真的很困難,我在這邊學到了很多

他聽我說,一邊聽一邊點頭

我很誠懇,我想把我心裡想講的全部說出來,這樣就夠了,我覺得人就是要這樣,何必講一些八股的答案,想說什麼就說什麼阿,跟人交往要交心,我把我能做的都做了,盡力了,剩下的就聽天由命吧

出了門,上了車,鬆了好大一口氣,Miguel說我講得很好,他剛在辦公室都哭了,我趕緊問MIguel,他到底是不是有說要幫我們播阿?我怕我聽不清楚,聽錯
Miguel
:他有說,但是我們要給他miniDV

我瘋了!! 
原來他真的有說要播耶
!! 
我沒有聽錯!!
成功了嗎
?!? 
中樂透了嗎?!?
我們成功了嗎
!!!
只差一步了
!!!
我用力的拍著前面朋友的肩膀,成功了耶
!!! 
我大叫!!!

回家的路上,Miguel躺在後座,看著窗外飛逝的星星,討論我們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我們互相都學到了很多,不論是剪接或是拍攝,我們都有很大的進步,我學到的更多,尤其我們什麼都沒有,沒有援助,沒有器材,只有執著的熱情,結果比我們想像的都還要好,這樣子的成功比起有幾十萬贊助拍出來的影片,更值得令人開心
!

Miguel
還說我今天的表現太好了,簡直可以得到奧斯卡最佳男主角! 我跟他說我是說真心話! 他說他知道,只是說我表現得很好

回到家了,心情也沉澱了一些,仔細想想,他們做電視台的,說要播真的就會播嗎? 還是只是先應付了事?不知道,反正我盡力了,我很真誠的表達出我心裡的感受,就這樣了,剩下的事不是我能決定的

2008
918,新構想

在電視播出之前,我又有了新的構想,不過我覺得這個新的構想,可能有人會覺得我做得太誇張了,或者是會覺得我太不自量力,Miguel都不太贊成,我跟他說,我昨天想了一整天,決定要衝!就算沒人看好,就算結果不好,既然有這個可能性擺在眼前,伸手就可以摸得到,如果不做..我回台灣之後可能會後悔..我不希望做一個將來可能會讓我後悔的決定,所以我決定要衝了!他也是支持我,他說如果我要做的話,他也樂觀其成。

這個計畫到底是什麼呢?就是..我想要在布吉納法索當地的電影院播出這部紀錄片!大家都不看好,這部片是否有到能在電影院播出的水準?會不會有人來看?我自己心裡也是存著問號..

我覺得我們這部片真的是不錯,不管是內容,節奏或者是剪接,都有一定的水準,至少不是太差的片子,但是有到能在電影院播出的程度嗎?電影院是用來放電影的,能夠用來播紀錄片嗎?我真的有需要把事情搞這麼大嗎
?

這些念頭在我腦袋一直打轉,讓我無法下定決心,但我覺得,任何一件可能會讓我有點後悔的事我都不想去做,人生就是應該有各種經驗,好像在玩闖關遊戲,每闖過一關,就得到一個印章,有些章你要是現在不蓋,或許你一輩子都再也不會來到這關,再也沒有機會挑戰這關


在台灣會有這種機會嗎?花一千多塊台幣把電影院包下來,播放自己辛苦拍攝的紀錄片,邀請自己的親朋好友來觀賞,印幾張宣傳海報,讓想看的人可以免費入場,在台灣我們可以這樣做嗎?今天我不做,我之後會有機會做嗎?

就是這個想法,我決定我要衝,就算沒有人會來看,我也要試
!

最後成品 [25%].jpg 

2008
922,瘋了..真的瘋了..

早上在看診的時候,11,忽然接到一通電話,一接起來..是女生的聲音,早安,彼此問好一下
..
"
你好,我們這邊是RTB"   (RTB就是這邊的電視台
)
心頭一驚..不會吧
..
"
你還在布吉納嗎
?"
"
對阿,我現在還在苦都古
"
"
請問你幾號要離開布吉納
?"
"10
12
"
"
因為你已經快要離開這裡,我們想要盡快幫你播出,時間是明天晚上,九點
"
我已經興奮到說不出話來了
!!!
"
謝謝!!  謝謝!!  真的很感謝!!  很感謝上帝
!!"
電視台的秘書也笑了
..
"
謝謝!!謝謝!!真的很謝謝!!"   除了謝謝我不知道該說什麼了
...

成功了
!!!!!!!!!
我們成功了
!!!!!!!!

我超開心的
!!!!
在診間整個不顧形象!!!!  大叫!!!!  揮手臂
!!!
一邊跟病人說不好意思..我真的太高興了
!!!!!!
馬上打電話給
Miguel
他也不相信,怎麼會這麼快!!!

天阿!!!

他跟我說恭喜..我說不是..是恭喜我們兩個!!  我們成功了!!
馬上就接到他的簡訊,跟我說恭喜,他說我真的做了一個
good job
太嗨了
!!!!!!

過了10分鐘再打電話去確認一次

希望我沒有聽錯..
沒錯..明天晚上九點..

太扯了啦!!

2008
923,這是老天作弄人嗎
..

本來已經滿懷期待,準備著晚上九點要請員工們一起去烤雞店喝飲料看電視

下午五點想說出去場勘一下,先去看一下烤雞店
接到一通電話,女生的聲音
"Luc
? 你現在在ouaga?" (ouaga是布吉納的首都)
"
沒有耶,我在koudougou,怎麼了嗎
?"
"
你給我們的miniDV沒辦法播耶,可能要請你跟我們技師聯絡一下,電話是XXXXXXXX,逼逼逼
..."
電話掛了...留下錯愕的我
...

不是晚上就要播了嗎
?
現在是怎麼回事
?

趕快回團部打電話給那位技師

他跟我說我給的帶子他們那邊不能讀,要換成另一種卡帶,叫做DVCAM
講完趕快打電話給Miguel,他說要幫我一起想辦法
..

有這樣子搞的嗎
??
晚上九點要播了,下午五點才在試帶子有沒有問題
!!
應該要早點試吧!?!  有問題就提早跟我說嘛
!?!
還先打電話跟我說要播出了,讓我滿心期待,播出前四小時又打電話來說行不通

這種事真的是只有在非洲才會發生耶!!

現在整個事情麻煩了
..
miniDV
DVCAM是完全不同的東西

要用完全不同的攝影機來讀
我這邊目前有兩台攝影機,但都只能讀miniDV
要找到用DVCAM的攝影機真的是難上加難

我的夢想成真之旅就要這樣結束了嗎??

第二天,花了一整天的時間,總算是有個不好不壞的消息,為什麼說不好不壞呢

好消息是,我辛辛苦苦從miniDV轉出來的DVCAM在電視台試過真的可以讀,一切都OK,他說他將會播出
壞消息是,我希望能盡快,但他卻說9月份的晚間時段都已經排滿了,要等到10,他又問了一次我離開的日期,又跟我說了一次會盡快播出,,誰知道呢?
如此一來..又是遙遙無期的等待通知
..

這兩天,真的累了


不管了,也只能這樣,目前把重心放在電影院播放的計畫上,好像有回到以前熱舞社辦活動的時候,狂貼海報,狂宣傳,不過不一樣的是這次只有我一個人,加上我的好友YAYA,他騎著摩托車載我,馳乘在黑夜中,尋找人潮較多的地方,請求許可,過程中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會被拒絕,會被同意,會遇到熱情友善的人,什麼都有可能,也有人要求我當場變魔術,變了一些小魔術,他們看了開心的不得了,說這個電影已經排進他的行程表中,他會帶他所有的朋友來看,我們跑遍了koudougou,尋找各個可能的地方宣傳貼海報,很累,很辛苦,但很有趣,凡事都是這樣,一定要有付出才會有收穫。


2008
926,小小的失望

晚上八點半,電影就要開播了

滿懷期待,但來了不到場地三分之一的觀眾,七點半..八點..八點半..一群人在門口癡癡等著,機車腳踏車人群不來就是不來,零零星星的人們走進來..大部分都是自己認識的人,想說非洲人都喜歡遲到,再等一下好了,焦急又帶點失望,繼續等

八點四十..八點五十..人還是不來
..

老闆再催促我了,再不開場的話,已經來的人都會離開,只好開始
..

上台說了一些話,很謝謝大家能夠來,很感謝米吉爾還有替代役的伙伴們,沒有你們就沒辦法完成這部影片,開場,第一個樹葉變錢的魔術大家悉悉穌穌的似乎有點小驚訝,片子的節奏很好,一開始魔術,片頭,先成功吸引大家目光,接著是醫院工作,氣氛稍微平一點點,再來是連著好幾個魔術,慢慢把氣氛往上推,接著是村莊,魔術,工作交雜,我很喜歡這樣的安排,觀眾的反應很棒,該驚訝,該笑,該冷靜的地方,都有我們想要的反應出現,其實除了人不多令人失望之外,其實影片的評價還不錯,大家都看得很開心,反應也很棒,掌聲笑聲尖叫聲交雜,散場的時候大家一直跟我說恭喜,這是一部很棒的影片
!

有點失望,我們盡力的貼了很多海報,跑了很多地方,在這個星期,我們腦中想的只有海報該貼哪?宣傳該怎麼做?但來的人只有這樣,甚至連團部自己的員工都只來四個,很多人跟我們說要來,但後來都沒來,電影院的人跟我們說我們宣傳這樣不夠,一定要從廣播宣傳,我們有問過我們這邊一個員工,他在電台上班,我們請他幫忙宣傳,但他似乎沒有在電台中廣播,大家都不知道,另外一點是,今天是回教徒的一個慶典,大家會集中在清真寺一起吃東西,祈禱,直到明天早上,回教徒根本就不會來


海瑞還有世欽說,第一場播出本來就是這樣阿,我們又不是什麼大咖,又沒有什麼強力卡司,新人電影本來就是要靠口碑,第一場這樣已經不錯了,如果有第二場第三場,口耳相傳,人一定會更多;盈盈姐說,他一直都不知道我為什麼要這麼認真的拍這部片,看完之後他就瞭解了;海瑞說,叫我不要沮喪,如果他是我的話,他會很開心,他說他看完這部影片真的有想哭的衝動,很感動,這就是我們的生活,把一件事情實現的感覺很棒,世欽跟博文也都說這是一部很棒的影片

人生就是這樣,凡事總是沒有辦法完美,總是會有小小的遺憾,明明是一部好電影,為什麼會沒人來看,失望,但又能怎樣呢?如果我們當初怎樣怎樣的話就好了?可是我們不能一直活在後悔之中阿。

事情會怎樣發生,是老天爺的安排吧,不管怎麼樣,我努力過了,這是人生中一個很棒的回憶..

謝謝我最好的布吉納朋友YAYA,我們盡了我們最大的努力,謝謝你陪我東奔西跑,雖然結果並沒有很完美,但我們做了全部,這樣就夠了


2008
101,放羊的小孩?

上星期三重新錄好一份卡帶給RTB,從那天之後開始,我幾乎每天打電話持續關心

星期四打去,他說:我們再看看,叫我星期五再打過去
星期五打去,他說:我們再看看,叫我星期六再打過去
星期六打去,他說:我們再看看,叫我星期一再打過去
星期一打去,他說:我們再看看,叫我星期三再打過去

三年之後又三年,他們真的會播嗎? 我心理的期望越來越低...

今天星期三晚上10,我打過去,那位先生跟我說:我們明天會播出你的片子,大概是在晚上9點或9點多..我沒有太多的激動,有了上次的經驗,不知道是真的還是假的,到底會不會只是說說的


晚上11點快12,YAYA打電話給我,我回電,他大叫"我剛看到你的影片在RTB預告,明天晚上915"
"
真的!?!" 興奮了一下

"
他們剪接了你把白紙變鈔票的影片,預告,明天晚上會播出,我剛看到的時候在家裡大叫"
"
確定嗎?"  心中還是半信半疑

"
確定了! 預告都出來了!"

馬上又收到在首都的友人傳來的簡訊

他也有看到預告..

真的
!!
這次真的成功了
!!

但我還是不能太高興,只能有一點點高興,等到真正看到了再來慶祝吧,不希望再出現跟上次一樣的情形了
..

同時還有另外一個好消息,電影院的人昨天跟我聯絡,說有很多人要求加映,再重新加演一場,果然出現了..口耳相傳的第二場,細節還在討論中
..

2008
102,夢想成真


rtb [50%].jpg

預計是915分開始,YAYA約好一起去外面的飲料店看,我們845分到,慢慢等

時間到了,怎麼還沒開始播..不會吧,不會再被放鳥一次吧? 我已經通知了眾親朋好友,甚至是大使館的秘書們,連大使都知道了,如果真的被放鳥,就糗大了...心情很緊張..等到920...看到熟悉的片頭出現
!!

出現了!! 播了!! 電視台真的播了我的紀錄片了
!!

我沒有想到我會這麼興奮..全身在發抖
!!
我又跳又叫
!!
不斷跟YAYA擊掌!! 大叫說"那是我耶!! 那是我耶
!!"
我本來以為我會很平靜,想不到我根本靜不下來

不斷的來回走,拍照,發抖,亂跳...真的超嗨耶!!

在電視上看到自己的感覺真的很有趣!! 就像那時候大魔競播出一樣

不過這次感覺更強烈,我們是從無到有,拍攝,剪接,接洽,不斷的有問題,不斷的去解決,終於成功,感覺更是不一樣!!

慢慢的飲料店的人開始多了起來,一邊看,一邊發現,原來電視中的人就在自己身邊,他們應該也會覺得很有趣吧
!!

觀眾們的反應都超好的,一直不斷的有笑聲傳出,偶而還會有誇張動作,當他們看到我把1000塊變成10000塊的時候,站起來尖叫,狂跳,還不斷捶自己胸部,跑過來跟我說,"我這邊有1000,快幫我變
!!"

結束還叫我當場變魔術給他們看,我說飲料店很暗,沒辦法變,他們還是堅持要看,我們還走了一段路到路燈下去變,雖然是簡單的魔術,但他們看的也是笑呵呵
^^

在看電視的途中,電話,簡訊接不完,一直來,就跟那時候大魔競播出的時候一樣,忽然會覺得怎麼自己的朋友這麼多
...XD

完成了這個不可能的任務,我想大家一定都會覺得很不可思議吧,有時候想讓電視台播片子,交涉了很多次,常常都要付錢,付了錢還不一定會播,想不到我一個無名小卒,憑我自己的力量,完成了自己的夢想,並不是想說我很厲害,而是我很用心,很誠懇,很用心的去製作,很誠懇的去接洽,我想大家都會感受到我的心意


隔天在醫院,一大早,還沒踏進診間,就遇到病人跟我說,昨天的影片很棒耶,你是怎麼變的阿,刀房裏面大家也都在討論,還有人要跟我拜師學藝,陳醫師也說病人有跟他問到我的事,騎腳踏車在路上,還會被路人認出來,還當場摘了一片樹葉給我,叫我把它變成5000

最讓我開心的是,電視播出隔天中午,下班回團部,接到一通電話,是一位女士從首都打來的,她說她昨天看到影片,覺得很棒,她媽媽生病很久了,很難過,她希望能把她媽媽帶來koudougou讓我看看,我跟她說如果要的話可能要盡快來,因為我下星期就要離開了,但是不用擔心,還有別的醫師在,另外的醫師也可以幫她媽媽治療,她說不要,她希望能夠讓我看,隔幾天她就坐了6個小時的車帶她媽媽來給我看病,到我們診間的時候她還氣喘吁吁的,她說她坐了好久的車,走了好遠的路,一路奔坡才來到這裡,她很親切,我很喜歡她,當然我們也盡全力幫忙解決她媽媽的問題。

DSC01786 [25%].JPG 

除了魔術之外
,也有人注意到醫療的部分,幫中華民國駐布吉納法索醫療團大大的提高了知名度!!


一路走來相當辛苦,謝謝很多人的幫忙

謝謝Miguel,拿那麼少的錢幫我完成我的夢想,還花了很多時間構思,剪接,很感謝
謝謝Paul, Remi, Daniel每次都被我煩著幫我錄影,真的很不好意思,很感謝你們的幫忙
謝謝我的家人們,每次講skype你們都很關心我的進度,謝謝你們很支持我的計畫
謝謝YAYA,陪著我東奔西跑,處理卡帶的事,貼海報,我們一直在一起!
謝謝大使館的秘書,雖然你們給了我當頭棒喝,但也讓我學習到很多

也謝謝常常來看我網誌的支持我的朋友們,一步步走來的一切,不管是難過開心,很高興有你們陪我一起度過,很感謝

還有很多很多人,總之非常謝謝大家!!

這並不是一部華麗的影片,並沒有花俏的剪接,沒有特殊的運鏡或特效,只是一段平凡的紀錄片,記錄著一個魔術師在異地,慢慢實現自己夢想的故事,我希望大家看完這部影片後,心裡的想法不會是"好帥喔!!""!太酷了吧!" 如果大家看完之後,會覺得心中很寧靜,會感受到非洲人的可愛與純樸,且嘴角會不自覺的上揚,那我就成功了。


這是我跟一群支持我的朋友們努力了很久呈現出來的成果,我是黃大胖,希望大家喜歡我的魔術,謝謝大家!!
  


更多影片請點這觀賞

黃大胖非洲魔術影片大集合

謝謝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煜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