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了一場艱難的戰役
得到了一些經驗
回想起前幾個月apply之前徬徨無措的心情
已經考完試的我跟大家分享一下這次apply家醫科的心得
希望能幫助到一些跟我一樣徬徨的人

資料準備
各家醫院要求的備審資料不外乎是報名表,成績單,畢業證書,兵役證明,醫師證書,考試及格證明等等之類的東西,另外視各醫院要求,有些還要準備自傳,在校獎懲表...

但我的經驗是,不管他們要求的是什麼,你就全部附上去就對了,看起來一大疊厚厚的,好像很厲害的樣子..XD
還有幾個小秘訣,那就是,盡量附一些照片,加個簡單的注解,弄得圖文並茂豐富一點,但不要太複雜,以一眼就能夠吸引考官且讓考官在幾秒鐘之內看懂為原則;自傳寫的長,他們根本就不會事先看,我覺得,他們都是當場拿到你的資料,翻個兩下,像我的自傳寫了1000字,考官他們根本都沒看,害我覺得做白工,也是啦,他們沒有空事先看過資料(報名人數太多),在interview的時候又要問問題,想問題,聽你的答案,看資料,這麼多事要同時做,根本就沒時間好好看你的自傳,所以後來我學乖了,在自傳上用螢光筆把重點(我想要讓考官知道的地方)畫出來,大概5-6句話,在面試的時候考官一眼就會看到我希望他們看到的地方,我覺得這招很棒!

穿著
我是覺得盡量可以穿正式一點,我去apply了5間醫院,男生大部分都是穿西裝,女生也都有打扮,我想還是要正式一點,要讓考官感覺你有在重視這場考試比較好

筆試
家醫科的筆試真的很難準備,範圍很大,我覺得準備的方向有幾個,內科(考家醫科常見的疾病,三高,胸痛,腹痛,失眠,甲狀腺,痛風,貧血,尤其喜歡考metabolic syndrome),家醫科相關知識(這個有點難準備,我是看台大認識的朋友給我的一份講義),預防醫學(癌症篩檢及預防,預防針怎麼打),老人醫學(常考一些量表),甚至還有生統的題目,超廣的...>"< 這部份可以跟家醫科的學長姐借"家庭醫師臨床手冊",中文的,包含各種家醫科常見疾病,稍微唸一下會更有概念.

面試
這個就很講運氣了,遇到的主考官差很多,重點是要表現的落落大方,有自信,盡量表現自己的優點跟與眾不同的地方,讓他們對你印象深刻,對於考官們常問的那幾個問題要事先想過怎麼回答,像是,為什麼想走家醫科?之後生涯的規劃是如何?在醫院裡面遇過最深刻的事?像我就會在對話中提到我去非洲這段經歷,因為我覺得這是一段跟別人很不一樣的經驗,考官們也很有興趣,這點會讓我有點加分的效果,更誇張的是,我甚至還在interview的時候變魔術,大家聽到都覺得超誇張的,不過我也沒辦法,就是拼了阿,能用的招都用了,考官們喜不喜歡就看我的造化了!

拜拜
七分靠打拼,三分天注定,我個人認為拜拜是一定要的!從小到大,每逢重要考試必拜,也謝謝老天保佑,讓我運氣都還算不錯,大家在考試前別忘了去求求神明保佑喔!

有一點也很重要,一定要先去找去年考過試的學長姐問一下經驗,方向要怎麼準備,先了解才不會到時候慌了手腳

從別人那邊聽來的經驗
可以先去找主任送備審資料,這是我聽一個台大的醫師說的,他說你可以先準備一份比較簡單的資料,送到主任或醫師那邊,讓他對你印象再加深一點點,有幾間醫院我有這樣做,但對我好像沒什麼效...^^"

在這邊分享一些經驗給之後要apply的人
希望能對你們有點幫助
真的很感謝老天爺
讓我能考上我理想中的醫院跟科別
這幾乎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
我也會繼續努力..
朝醫師之路邁進!!



<初次來訪建議閱讀>

黃煜晏醫師 簡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煜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