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喜歡破解,有人喜歡揭祕
有人說魔術師不喜歡人家揭秘,是因為我們已經知道很多祕密
我承認我知道很多祕密,但我不會去揭秘他人
因為這是一個觀眾對表演者基本的尊重

而且為什麼我們要知道秘密,不知道秘密的人才是最幸福的
因為他們更能夠體會魔術帶來的樂趣
我現在遇到太神奇的魔術,就算人家要告訴我怎麼變我都不會想知道
因為我不想要去剝奪我唯一僅存的一些歡樂跟驚奇感

看看劉謙對於破解揭秘的看法
我覺得他講得很好,也很有風度
這是他接受"南方都市報"專訪文章
發表在他的部落格
原文出處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ca34670100h7i4.html

===========================原文開始===============================

    來源:南方報業網
-南方都市報 作者:陸欣


    打造“見證奇跡的時刻”,魔術師劉謙紅遍大江南北,連續兩年登上春晚舞臺,風頭一時無兩。前日元宵節晚會,他更被央視和湖南衛視兩家爭相邀約表演,前者是錄播,後者是直播,劉謙“分身”成功,“現身”兩重量級晚會,可見其人氣之旺。在當晚公佈的“我最喜愛的春晚節目”評選中,劉謙更獲得曲藝及其他類一等獎。
    春晚結束後,劉謙便回到臺灣家中休假,直到元宵節前夕返回準備演出。其間,正是外界爭議的高峰,就在彼時,基本保持沉默的劉謙接受了本報記者郵件採訪。


    南方都市報(以下簡稱“南都”):今年再度登上春晚舞臺,與去年相比,感覺有何異同?

    劉謙:嗯……兩次春晚所感受到的壓力是不一樣的。還記得在09年春晚前,我只希望直播當天能順利登臺就很開心了。在多次彩排中,因為時間長度的關係,幾乎“斃”掉了三分之一的節目。有些演員、表演團體,甚至很出名的歌手,前兩天還在後臺跟你說笑呢,今天就不在了……壓力很大,都不知道下個是不是輪到自己……也擔心演出效果不好,怕觀眾不能接受我的風格等等,基本上,第一次上春晚的任務就是自我介紹,能夠順利表演已是大吉大利了。

    第二次上春晚,並沒有被斃掉的壓力,但是來自觀眾和輿論的壓力卻遠遠高出去年。由於去年的魔術風潮,有一陣子只要打開電視就會看到魔術,無數的大魔術師小魔術師男魔術師女魔術師在魔術選秀魔術表演魔術比賽魔術展演節目中表演魔術……在這種不太尋常的熱潮下,大家開始出現了審美疲勞,開始覺得每個魔術看起來好像都差不多,魔術的魅力消失,神秘感衰退……所以今年的任務,是要讓“對魔術已經感覺極度審美疲勞”的觀眾們重新眼睛一亮,我希望找回因為氾濫而喪失的魔術魅力。這是很難的,因為對我來說,我的對手是去年每一個電視上表演過的魔術師,包括我自己……

    南都:春晚表演壓力之大,恐怕是常人所無法想像的吧?

    劉謙:這次比較謹慎,沒有上次那麼緊張。可能是已經有了一次經驗。去年在湖南,遇到了相聲演員大兵先生,他跟我說“能上春晚表演的演員全都是勇者”。聽了很有感覺。我不會說自己是勇者啦,但春晚舞臺上的每一位表演者都非常值得我們尊敬(當然還有台下和台後的人員們)

    我從小在臺灣長大,春晚對我的影響還沒那麼強烈,但對許多演員來說,那是一生的夢想,是神聖的舞臺,觀眾朋友永遠也不會知道他們為了站上春晚流了多少血汗淚水,也不會知道當站在那個舞臺上時,在全球華人的注視之下,每一秒鐘要承受多大壓力。更不會知道,觀眾的掌聲,對他們來說有多麼重要。可能我自己也是表演者的關係,每次看到其他演員在臺上很認真地表演取悅觀眾,都會不自覺地掉下眼淚,因為這些人尊重工作,同時也讓他們的人生更高貴。

    春晚直播前有七八次彩排。為了不讓台下的媒體和領導們覺得無聊,我每次彩排表演的都不一樣。直播當天到底要表演什麼,實際上連我自己都不知道。因為我喜歡的魔術,領導和導演們不見得喜歡,弄到最後,決定領導們喜歡的魔術和我自己喜歡的都表演……結果表演了14分鐘……真的好長。而對我來說,時間越長壓力越大,風險也越高……

    還記得表演結束後,我的神志還沒有恢復過來,恍恍惚惚地走到後臺,幾十個下段節目的舞蹈演員沖上來祝賀拍照,說表演得真是太棒了。我才慢慢回神:“真的好嗎?”在整齊劃一的回答:“好!”中,我才籲出一口氣,真正放鬆下來。至於後來的爭議,我倒沒什麼看法,我的工作已經結束,大家喜歡就喜歡,不喜歡的畢竟還是少數,我還有什麼不滿足的?

 

    南都:目前,已有不少人開始關心,劉謙明年還上春晚嗎?撇開其他因素,就你自己而言,敢不敢再上?有無一種強烈的期望再上,春晚表演對你的人生來說,有些甚麼意義?

       劉謙:上啊,敢上兩次的話第三次當然沒甚麼不敢的。只要大家想要看我表演,我就有義務盡力表演讓大家開心,這是我的工作和使命嘛。
春晚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很大的舞臺,台下有十幾億人之多,演的好掌聲很大,演不好罵聲也很大,所以很有挑戰性。

    南都:春晚結束後,你就回家了。這段時間,你是從什麼管道瞭解、關注外界的反應?知道外界又有揭秘又有爭議時,心情怎樣? 

    劉謙:春晚後我偶爾上上網,當然會看到大家的反應。這些反應都在意料之中,沒什麼意外的。關於揭秘還有一些奇怪的評論,也是在意料之中,其實去年一年下來,我已經見怪不怪,早習慣了。 

    南都:對於揭秘者,你曾寫下文字表達態度:“這些人畢竟是少數,但是遇見了總是會讓人很生氣。”但也有不少人提出:“快樂是無處不在的,欣賞是快樂,破解難道就是痛苦?”你如何看待這種意見? 

    劉謙:我說的生氣並不是因為他們試圖破解我的魔術才生氣,這一點你可能要查一下我當初寫的原文。我是說:有些人會對床頭掛襪子的小朋友說:“這世上沒有聖誕老人”。也會在你聚精會神看《阿凡達》時在你耳邊說:“都是假的啦!”更會在你對一個魔術讚歎或感動時說:“假的啦,讓我來揭秘給你聽”。這種踐踏周圍人夢想的行為令人生氣。“欣賞是快樂,破解難道就是痛苦”,這句話邏輯怪怪的,破解當然不會痛苦,也沒人這麼說。我想說的是“破解沒有欣賞那麼快樂,而且還會讓想要好好欣賞的人沒那麼快樂。” 

    南都:還有網友宣稱:“魔術要揭秘才能進步。”你怎麼看? 

    劉謙:說魔術要揭秘才會進步的人,應該不是魔術師,如果是職業魔術師是不會說這種話的。所以我想跟這些朋友們說:“親愛的朋友們,謝謝您為了要讓魔術更進步,而辛苦地做這些揭秘的行為,讓我代表全世界的魔術師們向您致上最高敬意。不過說真的,要讓魔術進步,是魔術師自己的工作,其實不需要您多費心。謝謝。” 

    南都:有魔術師聲援你:“魔術好比自己的女友,我們用盡一切方法讓她變得美麗,用心去保護她。卻有些人喜歡扒光別人女友的衣服看個精光……可恥。”你覺得呢? 

    劉謙:事實上,網上那些我不認為算是「揭密」,充其量只能算是「猜測」。要做到揭密的行為,必須對魔術有一定程度的瞭解的專業人士才能夠做得到,關於這一點,我在去年已經說過,我很慶倖沒有專業人士或職業魔術師出來揭密,這證明了國內從事魔術這一行的人員還是有相當不錯的職業操守。同時,我認為網上的那些所謂「揭密者」也沒那麼可惡。,只不過他們還沒有找到正確觀看魔術的角度,所以總是想知道背後的秘密。這是人之常情,我想久而久之,大家會習慣用正確的態度來看魔術。我想,在電影剛剛被發明出來時,當時電影院中的觀眾一定有很大比例在研究到底為什麼電影裏的人會動,而忽略了劇情……而現在,如果有人去影院,為的是去研究電影的原理,那多半是時間太多或錢太多。 

    上面的那個女友扒光的比喻我覺得有點不太貼切,前一陣子我看到了一個魔術師朋友的比喻,我覺得比較符合實際情況:魔術師像餐廳裏的廚師,他會做菜,所以用他的手藝和專業知識讓他的客人享受到最好吃的美食。他得到的是成就感;魔術師的觀眾就像餐廳裏的客人,他們不會做菜,卻懂得欣賞美味,並且有能力花費餐廳的價格。他們得到的是美味的滿足;揭秘者就像路人,或許不懂得欣賞美味,也或許沒有能力消費,只能站在餐廳的窗外盯著餐廳裏用餐的客人和做菜的廚師,嘴裏喃喃自語:“那有什麼好吃的?誰要吃那種東西?”他……什麼也沒得到。 

    南都:那若用你自己的語言來定義魔術,你會怎樣說? 

    劉謙:在幾年下來的表演經驗中,我發現大陸有許多人對魔術有著很奇怪的誤解,這個誤解同樣也發生在魔術師同行之中,就是許多人將魔術當成“手指技巧的傳統表演藝術”,他們追求技巧的難度、速度、還有一些所謂的“基本功”扎實……有太多人問我“這魔術難度係數高嗎?”“這魔術要練很久嗎?”我認為這種欣賞角度是受到傳統觀念中“雜技魔術不分家”的影響,所以用了觀賞雜技的角度去觀賞魔術了。 

    對我來說,看魔術和看電影差不多,只需要看表面就好了,不需要費心思去想背面的東西。除非是參加專業影展或是國際大賽,否則一般人看電影誰去管那些運鏡手法、剪接技巧、使用設備等等事情,這些事情都是在背後的,隱藏起來的,甚至一般觀眾根本不關心也不見得想要知道。他們只想看好看的故事,好演員的演技,導演營造出來的氣氛,還有感動的時光……不過我發現最近這幾年,人們對於觀賞魔術的心態開始慢慢有比較好的轉變,我認為這是個好現象。 

    南都:韓寒在博客上說,“劉謙完全有可以不使用經過安排的群眾的實力,這次表演可能和我理解的純粹的近景魔術有差異。”你認為,春晚的這次表演有無超出近景魔術的範疇? 

    劉謙:近景魔術(Close-up Magic),又稱“微魔術(Micro Magic)”,是在觀眾的眼前,觸手可及的距離之下表演的魔術形式,春晚的魔術就是一個典型。 

    南都:春晚的魔術中,外界對手穿玻璃的爭議聲音最大,其中究竟是否用“托兒”成為熱議焦點。董卿介紹稱臺上6名觀眾是現場挑選出來的,“最近距離觀看他的魔術,一舉一動盡收眼底”。後來你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是節目開始前臨時選出的觀眾。但節目打出的字幕,卻顯示有5名“魔術助理”。這是不是一種“托兒”的手法? 

    劉謙:在春晚前,所有參予春晚的工作人員都知道,整整兩個星期,我每天跟央視導演和領導們極力爭取的就是讓我在「觀眾席中央」完成整個節目。甚至在彩排的過程當中,我們也都嘗試過好幾次在觀眾席之中表演,因為我知道,如果我在舞臺上表演這些魔術,而周圍的觀眾又是一開始就坐在臺上,那誰都會覺得這些人是托了。但是很遺憾的,聽說是基於保安和消防的問題,無法讓我在觀眾席當中表演,關於這件事情,總導演金越先生已經在專訪時說明過了。總之,我如果真的用托,我才不會把他們的名字打在節目單上面!5個助理分別是音控一名,後臺兩名,盯現場畫面一名、跑來跑去一名。周圍觀眾的確是現場挑選出來的,這些人錄了備播帶,還有直播當天的錄影都要在,因為直播和備播的內容必須是相同的,而且據我所知直播當天還有身分審批的問題。所以直播備播當然是同一批人,聽說有人對這一點提出質疑,我就不懂有甚麼好質疑的。 

    所謂的托,是這樣子定義的,如果你跟朋友說:“等一下我請你心中想一個數字,接著我猜是三,然後你就假裝驚訝。”那這個朋友就是你的托了。這種東西,就是韓寒所說的“魔術當小品演”,而我,不可能會這麼做的。但是如果,你跟朋友說:“等一下我請你伸出右手,你就乖乖伸出來,如果看到什麼神奇不可思議之事,請用力鼓掌,乖乖配合,不要亂說些奇怪的話喔。”那就不算是托。也就是說,神奇現象要靠串通觀眾來完成,那就是用托,那才是韓寒說的東西。但如果,神奇現象本身就可以完成,旁邊的人只是配合乖乖做反應,那當然就不是托。在春晚的舞臺上,我如果讓周圍“野性”的狂熱觀眾,隨時會來搶我手上的東西或掀我的衣服,那我才是愚蠢又不理智呢。 

    南都:對於韓寒所說的“劉謙完全有可以不使用經過安排的群眾的實力”,你如何看? 

    劉謙:“劉謙完全有可以不使用經過安排的群眾的實力”的意思如果指的是我可以讓周圍的觀眾隨意搗蛋,並且應付他們隨時說出意料之外的話。我想我可以,但是如果我真的讓這種情況在春晚的舞臺上發生,那我就是愚蠢。 

    南都:還有網友爆料稱硬幣穿透玻璃桌,某國外魔術師有表演過,並附上表演視頻。之後有報導稱,助手替你作回應表示:“劉謙在春晚上的節目表演都是原創,屬於中國人的魔術智慧,目前還沒看到有老外會表演。”你知道這件事情嗎?為何不親自站出來作說明? 

    劉謙:國際上,魔術界是一個非常重視智慧產權的圈子,未經授權,使用別人的創意是偷竊的行為。我個人非常注重這件事情,尊重創意才能讓藝術更進步。所以我不會做這種事。我記得去年春晚也有人說我的雞蛋魔術是抄襲,結果說了半年也沒見到有人拿出視頻來證明一下。今年也一樣,說我抄襲的朋友更得要做功課。硬幣穿玻璃的原案是美國魔術師Dean Dill的作品,我們是很好的朋友,我把他的作品做了大幅度的改良之後,經過了他的同意,拿到了電視上演出,我還將春晚的視頻傳給他看,他表示非常開心。哪一個助手做的回應?我也不知道,可能沒人來問我吧? 

    南都:許多網友看了你寫的博文《韓寒》後,驚呼你文筆也相當不錯,文風大氣有風度。 

    劉謙:我從小就喜歡寫些東西,平常又什麼怪書都讀,所以文筆勉強還過得去吧,離好還差得遠。 

    南都:可否談談《韓寒》一文寫作的過程是怎樣的?文章是在淩晨3點發表的,很晚的一個時間,當時你的腦子裏想了些什麼?後來為什麼選擇刪除? 

    劉謙:韓寒是作家,作家總是會有自己的想法,我很尊重。不過當你看到一位名作家在自己不擅長的領域發表意見,你會自然想要給他些專業上的建議與想法。不過人家既然是公眾人物,還是私底下講好些。那篇博文是我在睡覺前寫的,後來睡到一半想想好像不妥當,就起來刪掉了。

    南都:從去年春晚走紅到如今,有無擔心過:“假如不紅了怎麼辦?” 

    劉謙:從大學畢業後,我就知道我這一生都會奉獻給魔術這門偉大的表演藝術。我也知道我會在臺上表演到演不動為止。我會做這個行業本來就不是為了錢,如果一個大學畢業生選擇了魔術師這個職業是因為他想要賺錢,那他肯定腦子進水了。我是從表演魔術的過程當中獲得極大的快樂,所以錢啊、名聲那些對我來講根本就不是重點(雖然可以讓我的生活變得比較好一點啦)。只要能繼續表演我就可以活得很快樂,所以我不會擔心紅不紅的問題。 

    南都:一路走來,面對外界爭議,你的心態有過什麼樣的變化? 

    劉謙:說到外界爭議,除了無奈之外還是無奈。去年之前,我除了魔術之外什麼也不懂,但是去年一整年我和我的經紀人還有工作團隊從許多教訓中學會了很多事情,包括人性、人際、人脈之類的事情……我們學到最大的一課就是,做這個行業不能只顧著專業,還有許多人際關係、危機處理之類的要搞好。 

    南都:新一年的工作作何安排,是如同去年一樣,參加許多節目、全國巡演等,還是有啥新的計畫? 

    劉謙:其實老實講,今年我什麼都不想做,閉關在家裏看電視,看書睡覺就很開心了。不過我知道不可能,我每次要閉關都會被莫名其妙地挖出來……不過今年真的要放鬆一點。應該還會有巡演,不過場次不會多,我不想太累。還會上一點節目,也不會多,我不想太累。我覺得只有在不累輕鬆又愉快的情況下才能把工作做好,這是我的人生哲學。

===========================原文結束===============================

我同意
當太多人知道一個魔術   
代表魔術師該換把戲了,表示說魔術師要想新招,或用不同的表現方法來呈現
這也是我現在再努力的目標,走出自己的路
我想破解跟表演孰是孰非,沒有個對錯,只是兩方觀點不同罷了,互相尊重才是重點
就算你愛破解,看到表演的時候也不要當面讓人家難看
愛表演的人也不要嗆愛破解的人,互相鼓舞
愛破解的人讓魔術師更努力想新招,讓愛破解的人花很多時間去想
這樣不是很好嗎?




初次到訪建議閱讀
誰是黃大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煜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