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刊於 自由時報20150426 週末生活版
 
 
自由時報週末生活版
 
客座達人
 
黃煜晏
台北市馨美診所院長
前馬偕醫院家醫科專科醫師,專長減重、健康管理、醫學美容。
(圖片提供/黃煜晏)
 
 
自由時報週末生活版
 
陳韋達
緹力士私人健身教練
資歷8年,擁有FISAF體適能證照,專長減重、塑身及雕塑線條。
 
 
自由時報週末生活版
 
林硯農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
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
專長神經復健、運動復健、體重管理。
(圖片提供/林硯農)
 

 
 林硯農指出,當人的身體處在疲憊的狀態下,常會下意識做出伴隨打哈欠的習慣性連結動作「伸懶腰」,黃煜晏也表示,許多人常因工作久坐,身體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使血液滯留在體內循環的路上時間拉長,因此造成血中的氧氣濃度降低、二氧化碳提升,進而產生疲憊感,這時若做伸展運動「伸懶腰」,有助於壓縮血管,並促使血液回心臟、提高血氧濃度,降低疲憊感。
自由時報週末生活版
 
 
 
 
 
 
 
達人來提點 
 針對工作久坐的人,林硯農建議每30~60分鐘起身做伸懶腰、彎腰等伸展運動,以下動作每次可停留15~20秒、重複2~3次即可。
 
 
 
 
 
 
自由時報週末生活版
 
 
向上伸展
雙腳與肩同寬,雙手交叉往頭頂上方延伸。

TIPS:注意方向不要往頭的後方,否則將造成下背壓力過大。
 
 
 
自由時報週末生活版
 
 
側邊伸展
雙腳與肩同寬,左手叉腰,右手抬往左側方向,讓手有被拉的感覺。

TIPS:若要加強力道,手的方向可調整為往左前方45度。
 
 
 
 
 
 
 
 
 
 
 
【相關知識+】
 
 
 
 
自由時報週末生活版
伸懶腰可改善久坐產生的腰酸背痛?
 林硯農表示,久坐產生的腰痠背痛,通常是因為坐姿不正確、沒有坐滿椅子,而讓腰脊懸空、使腰脊兩側肌肉承受整個軀幹重量。
 陳韋達補充,久坐腰酸背痛是因為肌肉呈現緊繃的狀態,可透過進階伸展運動來伸展下背肌肉,停留15~20秒,重複2~3次即可。
 
 
 
自由時報週末生活版
 
 
 
 
 
進階伸展
雙腳與肩同寬,膝蓋微彎,背部呈放鬆狀態,手自然往下,停留位置視個人柔軟度而異。

TIPS:心血管疾病患者可採坐姿,避免頭部太過低於心臟,造成不適。
 
 
 
 
 
 
 
 
 
 
 
伸懶腰可以減肥,甚至練出人魚線嗎?
 黃煜晏表示,飯前伸懶腰可使「基礎代謝率」微微上升、改善易胖體質,但無法達到減肥的功效。陳韋達則表示,基礎或進階伸懶腰的伸展運動,頂多可使腰部線條稍微變修長,除非力道與頻率有高到使人出汗的程度,否則不能減肥。
 伸懶腰也無法練出人魚線,想要人魚線,必須先消除腹部皮下脂肪再訓練核心肌群才有可能喔!
 
 
 
自由時報週末生活版
孕婦是否不能伸懶腰?
 黃煜晏表示,老一輩的人認為「孕婦不能將手伸高過於頭」的說法,讓人也有孕婦是否不能伸懶腰的疑慮,但其實這說法可能只是怕孕婦從事像是曬衣服等,手伸高過於頭的動作時,容易因為施力點不當,失去平衡而跌倒。事實上,孕婦因腹部有胎兒,肌肉容易緊繃,反而可透過伸懶腰、轉身等動作來伸展肌肉。
 
 
 
 
 
原文出處:http://week.ltn.com.tw/Live/DC2648.html
 
 
<初次來訪建議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煜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