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常常量體重,還要掌握體脂肪率,才能兼顧健康與瘦身!
 
由於電流無法通過脂肪,所以測量體脂肪的原理是以電流通過人體,測量出電流通過時抵抗的強度,測出體內脂肪的比率。
 
體脂率也會因為一天的作息、飲食而大幅變化。
 
舉例來說,與睡眠中相比,早上起床後由於流失體液較多,此時測得的體脂肪率較高。
 
飯後由於胃中的食物尚未消化及吸收,電流無法通過,此時測得的體脂肪率也會比較高。
 
此外,由於體脂肪率是以電流通過的難易度來測定,而電流通過的介質又是血液,因此測得體脂肪率的高低也受到血液循環的影響。
 
運動後或入浴後,由於血液循環較佳,電流較易通過人體,因此這時測得的體脂肪率較低。
 
這樣來看,晚餐前由於處於空腹狀態,而且此時體內的水份、血液循環的狀態也較為穩定,是測量體脂肪率的最佳時機。
 
體重與體脂肪率隨著時間與條件不同等而有所變化,只要知道原理,在測量體重及體脂肪率時,就不會受到無謂的打擊或驚喜!
 
體脂率要由體脂計測量,數值才會準確。網路上流傳不少計算體脂的公式,並不具參考價值。
 
 
原文:Vita纖活誌
 
 
<初次來訪建議閱讀>
 
 
 
arrow
arrow

    黃煜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