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
"聽病人說話"
是成為一個好醫生很重要的條件之一..

內科到現在,快一個月了
感覺稍有進步,已經不像一開始那樣慌亂,那樣失措
可能是比較有自信了吧
跟病人溝通或解釋病情也比較不會那麼怕了

最近病房來了一個伯伯,開砂石車的,脾氣有點差
每天都在跟老婆女兒吵架,安撫他,從白天到夜晚,成為我每天例行公事之一

今天下午他又生氣了,本來排定的檢查不想做了,想回家
還說反正人都會死,乾脆劃個一刀讓他死死好了,他不想住院了
他越講越大聲,講到隔壁病房都跑出來看熱鬧
我很有耐心的聽他說,跟他解釋
做了會怎樣,不做會怎樣,我們的建議是怎樣...
他一直生氣,我就繼續講,最後我看情勢不行
說話稍微大聲了一點,講結論給他聽,分析利弊
跟他說我們的立場,希望他好才叫他做檢查,要回家也行,要做檢查也行,自己選
他聽了之後,想了一下說,好啦,那就做啦,還跟我握手,跟我說謝謝
真的是性情中人,後來又跟我談笑拍肩起來,哈
所以有時候對比較盧的病人,立場要堅定一點,告訴他是什麼好的,有哪些選擇可以做
說得有理,病人就會了解

解釋完回到護理站討論室
小姐跑過來跟我說:黃醫師,XX床家屬找你"
心想,不就是剛剛那床嗎? 該不會又反悔了吧!
心裡抱著準備再次抗戰的心情,看到伯伯的女兒站在那邊
好,再來解釋吧! 朝他走過去
想不到他拿了一盒水果給我
"黃醫師,不好意思啦,讓你講到口渴,看你嘴巴很乾,吃點水果吧"
心裡覺得很貼心..也很開心..

DSC09714 [25%].JPG 

另一床有個伯伯,會住院是因為腸胃道出血,後來意外發現膽管阻塞
本來大約只要住個5天,沒想到一住住了20天
今天他老婆的妹妹一家人來看他,那個小孩在澳洲當住院醫師
說想要了解病情,我就帶他們看了MRI跟ERCP的影像,及一些抽血的數據
他們問我什麼我都盡力回答,讓他們很清楚
那個伯伯的老婆一直稱讚我,說我很好,把他們當作家人一樣的看待,一直說我好話
聽了很開心,很開心病人有看到我做的努力

我一直努力想當一個好醫生
從以前到現在,跟過無數的醫生,各式各樣
有一些心得..
我覺得"態度"很重要!

解釋病情的時候,不要急急忙忙,看一眼就想走
要真正"讓病人聽得懂"
更重要的是要"聽病人說話"
而不是每天就好像秋風掃落葉
走進病房問一句"有沒有好一點?",快速調個藥,很匆忙的就想離開
這樣病人的感覺會很差

我知道這很難,主治醫師不像我們整天待在病房
他們要看門診,做檢查,忙行政工作...
雖然很了解病人的情況,但心裡想的只是要不斷壓縮跟病人交談的時間,這樣很不好
不知道以後的我會不會這樣,我希望我不要改變,維持跟現在一樣的心態
期許自己

有一次在病房遇到某床的家屬,不是我負責的病人
跟他們坐同一台電梯上樓,跟他們閒聊了兩句
他們就問我說我是不是住院醫師
我說:是阿,你們怎麼知道
他們回答:因為你會跟我們說話阿,主治醫師不會
我那時候有點驚訝,想不到病人們是這樣區分住院醫師跟主治醫師的阿
真的很發人省思,難道當到主治醫師就不用跟病人聊天了嗎?

我以後一定不要成為這樣的主治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煜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