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滴妹
點滴在心頭...
今天點滴妹來找我們說謝謝
帶了一袋花生來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他笑得這麼開心
這是我認識他以來第一次說這麼多話
看到病人滿懷感激,笑容滿面的說謝謝
這就是當醫生最大的成就感吧..
真的很開心
現在想起來都還會笑..

第一次見到點滴妹
好久了
是在一月的時候
那時候他來
主訴是肚子痛,右上腹痛,沒食慾,嘔吐
一開始的時候懷疑是肝膽系統的問題
當作發炎處理,但一直沒有好
某一次在做觸診的時候
忽然發現在右上腹的地方摸到一塊凸起,疑似腫瘤的東西
請團長做超音波檢查,看到的確是有mass,好像是從胃出來的,但無法確定
照台灣正常的程序來說,排個胃鏡看就能夠確定了
但一次檢查要18000CFA(約台幣1300),病人沒有錢,沒辦法做
只能直接剖腹探查,建議團長開刀
偏偏他血壓很低,而且血色素只有8.8,開刀怕會有危險
先幫他把血壓拉起來再說
從二月份開始,他一個星期會來我們這邊吊點滴三次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會叫他點滴妹的由來
那時候他每次來臉都很苦,一吃就吐,根本沒辦法吃東西,每次來都很虛弱
每次都是他哥哥陪她來
因為點滴妹的老公把她拋棄,自己跑去象牙海岸,又娶了好幾個老婆
本來她老公答應要給他錢讓他開刀,陪她開刀
但後來竟然反悔
點滴妹開刀的那一天,他不但沒有來,也沒拿錢來,還把那些錢開開心心的幫他兒子辦婚禮
真的很過份,自己的老婆都快死了,還拿這些錢拿去辦喜事
而且從頭到尾她老公一點都沒有幫忙,都靠他哥跑來跑去湊錢
他哥在洗衣店打工,賺的錢很少
為了開這個刀,到處借錢,東跑西跑,他很關心點滴妹
有好幾次他講到點滴妹一直說自己快死了
我看到他眼中含著淚光,真的很心酸...

開刀進去證明,真的是胃癌
在胃的上半部,整個把賁門堵住,難怪他每次吃東西都會吐

開完刀後我們也是持續照顧他
幫他換藥,有時提供他一些藥物點滴
一路照顧到4月23號
他最後一天來換藥,傷口都好了
正式從我們的換藥間畢業
好捨不得
看他這樣一路走來
很虛弱,很痛苦,覺得自己快死了,
開完刀,換藥,傷口癒合
每個星期看他三次
陪著他去作檢查,幫他想辦法湊錢,省錢
陪他去血庫拿血,住院病房滿了,看著他睡在外面
點點滴滴在心頭...
直到今天看到他們回來診間找我們
整個人很亮,很有元氣,拿著一袋花生,根本就不值多少錢
但對我來說,那是最棒的禮物,代表的是深深的謝意
拿著這袋花生,想到這四個月來的一切,心頭滿滿的是溫暖
開心的合照,他比手畫腳的跟我說,叫我一定要洗出來給他,他要拿回去村莊放著
他從來沒跟我說過這麼多話,他的笑容從來沒有這麼開
真的很替她開心...
也很替自己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煜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