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邊的病歷系統非常的特殊,我第一次看到的時候還有點嚇到!!
 在台灣,不管是住院病人或者是門診病人都會有病歷,而且會歸檔儲存在醫院的病歷室,但這邊不一樣,這邊的病歷系統是存檔在病人家裡!! 
他們這邊是這樣,每個人有一本小冊子,格式不統一,有藍有綠(無關政黨XD),有大有小,這本小本子叫做"Carnet de Sante",翻成中文是"健康手冊",而這本手冊,就是你的個人病歷,你可以在藥房買到,但有些人會直接拿本筆記本撕一半,就當做Carnet來用了

(這是基本款,標準格式)


(有些人會在外面包個書套)


(超小size的)


(小番茄)


(胖羅被攔腰折斷!! 變成兩本carnet)

 
(還有美女圖!!)
在台灣,如果你要看病,不管是診所還是醫院,一般來說要先掛號,然後醫院會調出你的舊病歷交給醫生,醫生就能參考之前的病歷,幫助診斷你的病情,但這邊不一樣!這裡是阿菲利卡耶!哪有掛號這種東西><這邊要看病的話,不用掛號,你就是早一點到醫院,把你的Carnet放在你要看的那個醫生的診間門口,如果風大的話,還會用個石頭壓著,先到先看,所以我們每天一早到診間門口的時候就會看到一堆本子堆在那裏,或者是排在那裏,就能大概估計我們今天要看多少病人,很酷吧!

(這邊是這樣排隊掛號,先到先看)
 
而我們在看門診的時候,就會把這次看到的東西,開了什麼藥,做了什麼檢查等等記錄在carnet上面,看完後就讓他帶回去,下次要看病再帶來,所以病歷很容易不見,而且常常都髒兮兮的,有些還濕濕黃黃,有些臭臭的,不知道是不是沾到鼻涕還是什麼^^"

(中間一攤濕濕的,不知道是什麼...><)

這就是非洲這邊的病歷系統
很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煜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