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二是回教開齋節,我跟yaya出去趴趴走,吃東西!!

每年伊斯蘭教歷九月,稱為齋月。封齋的天數有時為二十九天,有時為三十天。齋日期間,穆斯林們在日出之前都要吃好封齋飯。日出之後的整個白天,無論怎樣饑餓,不準吃一點東西、喝一口水,平時抽煙折人也要暫時戒煙,謂之封齋(或把齋)。此外,還要求穆斯林在齋月期間禁房事,克制一切私欲,斷絕一切邪念,以示篤信真主安拉。小孩和老弱者可以不封齋,婦女在經期中也可以不封齋,但要節制飲食,絕不能在公開場所吃喝。有病、趕路的人可以不封齋,但日後要補齋,不能補的以交納財物作為罰贖。到了晚上,當封齋將要結束時分,清真寺開齋的鐘聲噹噹響起,情況就與封齋時完全不同,人們可以飲食說笑,左鄰右舍可以團聚一桌,甚至行路的陌生人感到饑餓時,隨便走到素不相識的人家,都會受到主人的熱情招待。

回教開齋節(Hari Raya)是全球回教徒的重大節日之一,在回教人口眾多的布吉納法索當然也不例外,從當天是布國的國定假日,其重視程度便可略知一二。
開齋日的確定也是一件蠻"神奇"的事情。每到"預定"的開齋日,回教聖地麥加便會藉由當天凌晨0點的月亮來確定是否當天就是開齋日,也因此布吉納法索的"國定假日"也就得依照麥加當地的指示來比照辦理! 由於麥加(GMT+4)和布吉納(GMT)之間有時差,所以當天放不放假大家都得等晚上的廣播、電視宣布才曉得~ (好像我們在等颱風假喔~ :P)
布吉納這邊的開齋日活動簡單說跟華人的過年差不多,就是會邀請親朋好友到家裡坐坐聊天,很像拜年那樣,穿上最華麗的衣服,四處到朋友家去拜訪,由於是回教徒開始恢復正常飲食的第一天,所以家裡都會擺一些小東西,讓前來拜訪的朋友嘴巴可以運動運動。

因為是國定假日,我跟YAYA當然不會閒著,尤其他又新買了摩托車,一路趴趴走! 一開始到他家,先吃了一攤,雖然他不是回教徒,但他鄰居是,送了好吃的食物過來,吃完了這攤,我們到員工Adama家去拜訪,再吃了一攤,接著又再去Tamani家拜訪,聊天打屁吃東西,感受一下過節的氣氛,在台灣沒有過過開齋節,來到異地,趁這個機會感受一下這個號稱是回教徒最大的節日,雖然我不是回教徒,但也感受到回教徒的喜氣囉^^

 
大家都會穿上華麗的傳統服飾

 
在Adama及Tamani家大合照

參考資料:
http://wilddog125.blogspot.com/2007/10/blog-post_8408.html
http://big5.huaxia.com/xj-tw/2005/08/74484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煜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