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世界上哪個國家環境最好?北歐的芬蘭最棒。最新一期「新聞週刊」根據健康照顧、經濟活力、教育、政治環境和生活品質指標,評選出全球最佳國家排行榜,列入評選的一百國之中,以芬蘭總分最高,緊接其後的是瑞士與瑞典,美國排第十一,逐漸竄起的中國排名五十九,吊車尾的最後三名則都是非洲國家。

芬蘭在五項指標中,以健康照顧一項表現最差,僅列名十七。健康照顧一項評分的標準,是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比較各國國民一生中不受病痛或失能折磨的時間所做出的評量,此項表現最好的前三名依序為日本、瑞士與瑞典。

教育一項則是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所採行的國際學生評量計畫(PISA)、教育程度等進行評量,芬蘭在這個項目表現最佳,緊追其後的是南韓與加拿大,兩國分數不分軒輊。

而在根據性別平等、貧窮人口比率與財產分配的平等、自殺率、環境狀態等因素評分的生活品質一項,表現最好的前三名依序為挪威、瑞士與盧森堡,芬蘭名列第四。

經濟活力一項是以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服務比率、創新、新公司進入市場的難易度、股市規模等標準評分,此項前三名依序為新加坡、美國與南韓,芬蘭位居第八。

政治環境一項則是根據國內自由與公民參與選舉比率、政治穩定幾項來評估,此項前四名依序為瑞典、挪威、荷蘭與紐西蘭,芬蘭位居第五。

北歐國家小而富 國家治理出色

總體來說,調查凸顯出北歐國家「小而富」的特色,讓它們表現都很突出,除了前三名的芬蘭與瑞典之外,挪威總排名第五,丹麥也擠入前十。芬蘭在過去多項國際評鑑中,向來是優等生;例如在去年聯合國人類發展指數排名第十二,以及與丹麥被列為最快樂的國家。

教育與醫療照護差 美國跌出十大

美國未擠進前十名,主因是教育與醫療照護拖累評分。

其餘歐洲大國方面,德國排第十二、英國排名十四、法國第十六、奧地利第十八、比利時第十九、西班牙第二十一、義大利第二十三;亞洲除了第四名的澳洲與第九名的日本擠進前十之外,在教育一項表現突出的南韓總排名第十五,新加坡排二十名、馬來西亞三十七、泰國五十八,中國第五十九。

教育表現突出 南韓排名十五

而評選的一百個國家中,敬陪末座的三國都在非洲,倒數第三到第一依序為布吉納法索、奈及利亞與喀麥隆

-------------------

偶然在新聞看到布吉納法索,那充滿回憶的國家
竟然是排名在倒數第三的新聞

不過這也不意外
以各種數據來看
布吉納法索一直都是一個相當落後的國家

布吉納人的年平均收入只有一千兩百美元,以統計學觀點來看,這個數字是世界排名倒數二十三名。
男人的平均壽命是五十一歲,女人是五十四歲,全國平均壽命五十二歲,世界倒數二十一。
因傳染病或營養不良,五個小朋友有一個活不過五歲。
國家的教育水平很低,全國只有三成的人就學,識字率兩成三,世界倒數第二。
人類發展指數是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從1990年開始發布的衡量聯合國各成員國「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的指標
,是以預期壽命,教育程度及生活水平來計算,2009年的數據,布吉納法索是排名世界倒數第六。

在非洲當醫生,有時候會覺得很無奈且很無力,像是很多在台灣平常一般的檢查或治療,在這邊都沒有,很多專科不夠齊全,像是小兒外科或者是心臟外科,都要到別國才有辦法進行手術。

有一位女病患,每個月會固定回診,更換導尿管。她是小兒麻痺症的患者,每個月總會駕著手踏車(非洲有一種替無法行走的患者所設計的,用手騎的三輪車),停在診間門口,雙手撐起身體,一點一點爬下車,再拖著癱瘓的雙腳,一步一步爬進診間。

她總是俐落地爬上治療床,雙臂的肌肉因長期使用有了結實的線條。有一次,她跟我們說腳上有傷口,等脫下鞋襪,才發現她的腳不知曾動過什麼手術,兩隻腳都沒有腳趾頭,只剩一團肉。當時的我有點震驚,抬起頭看她,她卻是帶著燦爛的笑容看著我。

她總是如此,不管生活多辛苦,總是一樣燦爛地笑著。每次回診,她會很開心地告訴我們最近她做了什麼事、認識了新的朋友、完成了新的目標...

即使一輩子只能靠雙手行動,即使一輩子沒辦法在紅土上奔跑,她不因此而灰心、否定自己,還是很努力地活出生命的色彩。這裡
環境如此貧困,醫療資源如此缺乏,但從當地居民們的態度中卻看不到絲毫的悲觀。

醫療團的前輩常說這裡的人是「窮開心」,雖然窮,但很開心。他們的笑容,總是那樣天真,充滿感染力,好像不知該為何事煩惱;縱使病痛纏身,仍然努力積極地活著。這樣樂觀積極的態度,真的很值得我們學習。

寫著寫著,彷彿好像又回到布吉納法索醫療團的餐廳
那鋪著藍色桌巾的大餐桌,盧廣仲的寂寞考..

好懷念阿...



<初次來訪建議閱讀>
誰是黃大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煜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