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小朋友


最近剛好有醫學系的學弟寫信給我,問我一些關於外交替代役的問題,之前就一直陸陸續續會有學弟問我,想說順便整理一下之前的問題,列出一些常見的問與答,希望對大家會有幫助喔,有問題也可以留言詢問喔!!

 

l          考完國考到隔年提出申請的這段期間需要辦緩徵之類的手續嗎?
其實不會有這個問題耶,你申請的時間應該是在你畢業前的那個四月份,也就是說,假設是在101年6月畢業,那你要在101年4月分申請,如果抽籤審核通過,大概101年8-9月就會入伍了

l          外交替代役有體位的限制嗎?
不管哪種體位都可以利用專長(醫學,農藝,園藝,資訊...)申請服外交替代役,但如果兵役體檢時是正常體位,要選擇服替代役就要多兩個月,所以總共是一年兩個月(我就是這一類),但如果本身就是替代役體位,那就是服一年就好了

l          在畢業前有哪些是比較需要先開始準備的呢? 或是要加強哪些對甄選比較有利的條件嗎?
應該是不用特別準備什麼東西,只要在報名期限內去報名即可,如果真要準備的話,那就去拜拜吧,因為他完全是看運氣抽籤的,運氣比較重要^^

l          如果人數過多是用抽籤決定嗎? 還是面試、審核其他資料等等?
單用抽籤喔,所以大家要拼運氣

l          假如真的沒選上…有什麼退路嗎?
沒選上的話就是去當義務役而已,也沒有什麼退不退路啦..XD

l          申請時會不會遇到什麼問題呢?
其實並不會很難,只要注意報名的時間,準備好所需的資料跟填好報名表即可,要隨時注意役政署網站 (http://www.nca.gov.tw/) 跟國合會的網站 (http://www.icdf.org.tw/) 這邊會有外交替代役的資訊

l          在國外會不會很無聊?
我覺得這要看個人耶,不過一定是會比在台灣無聊,所以要訂立一些目標,像我在那邊就是想要多交一些當地朋友,學語言,學習看門診,拍魔術紀錄片,生活就會比較充實一點,但聽說有些役男到國外去還每天上網看”康熙來了”,這樣感覺就有點浪費時間

l          選外交役就不能像在台灣當預官一樣請假去apply住院醫師,而且結束的時間較晚,這樣是不是會慢2年?
要看回台灣的時間,不過一般來說是會delay,所以比同班的女生晚兩年,比同班在台灣當兵的男生晚一年

l          去外交役應該對日後apply有幫助吧?
有沒有幫助我不知道耶,但我覺得如果想走的科是跟這邊經驗有關的,像是公衛研究所,感染科,家醫科,應該會有幫助吧

 

 

<初次來訪建議閱讀>

誰是 非洲魔術醫師 黃大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煜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