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家醫科黃煜晏醫師 樂在分享非洲行醫與魔術人生

來源:馬偕紀念醫院 發佈時間:2012-04-14

魔術帶給病人不一樣的歡樂

馬偕家醫科黃煜晏醫師 樂在分享非洲行醫與魔術人生

今(14)天的馬偕醫院很不一樣,一樓大廳充滿魔術師帶給病人的驚奇與歡樂,今年31歲的家醫科住院醫師黃煜晏,用他十個半月的非洲友邦布吉納法索替代役男行醫故事,串連起很特別的人生。

黃煜晏用他的熱情與活力,2007年服替代時赴遠在非洲的布吉納法索行,在近一年的時間裡,在布國行醫、生活,融入當地,並將這一切拍成紀錄片,在布國人眼中,他不只是一位來自台灣的醫生,更是一位來自地球另一端的魔法師。

人稱黃大胖的他,其實看來不太胖,但相對布國人民來說,他的確看來頗為「福態」,在31小時的飛行時間與不斷轉機的過程中,黃煜晏活脫脫像個皮膚特白的當地人,在醫療之外,他用他擅長的魔術,拉近了與布國人民的互動,僅管歷經五次瘧疾及數不清的腸胃炎,但他還是樂在其中,充滿活力。

黃煜晏表示,當地看診還需以法文透過翻譯才能讓只懂得土話的當地人瞭解,為了向更多人解釋他來自何方?索性請了當地理髮師理了個「.TW」的超炫髮型,再配上他特別挑選的白色鏡框眼鏡,在當地還「蠻紅」的!

當地看診十分簡陋,而且不管分科不論性別、年齡,一律得照單全收,他記得有一次為了要安撫看診時哭鬧的小孩,小試身手一下把孩子面前的銅板變不見,結果,這孩子竟然衝出去門診外,邊叫邊跑了50公尺後再折返,讓他覺得有時候「表演不見得一定要掌聲鼓勵」。

在醫療資源匱乏的布國,病人用的繃帶不斷重複使用,即使失去彈性已漸損壞也捨不得換、開刀房的器械已生鏽但不能丟棄,誰能管得了「感染」這回事、一個七天前才看到的20歲年輕人,數日後已因心臟衰竭離世,許多事情衝擊著他對人生有不同的態度與看法。

「珍惜身邊所有」!是他最大的感觸,藉由親身的經歷,並串連成故事的分享,手法俐落的他更帶來幾段拍案叫絕的魔術表演,吸引許多到院民眾參與,現場歡笑、讚嘆與掌聲此起彼落,也讓今天的馬偕醫院大廳活力四射。

###

△黃煜晏醫師與民眾互動進行魔術表演。

 
 
<初次來訪建議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煜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